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冠心病死亡率高 及早認識膽固醇之好與壞
返回

冠心病是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之一,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2015年全球有177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為全球頭號殺手,當中56%冠心病歸因於膽固醇異常。大家或會有疑問,是否所有膽固醇都對人體有害?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如何分辨膽固醇的「真面目」?香港醫護學會邀請了心臟科專科醫生張仁宇醫生,為大家講解何為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另有註冊營養師陳玉儀小姐,與大家分享降膽固醇飲食法。



膽固醇與冠心病


1. 高密度脂蛋白(HDL)

又稱「好膽固醇」,能幫助收集及運送血管內的「壞膽固醇」到肝臟,減少血管閉塞的機會。

 

2. 低密度脂蛋白(LDL)

又稱「壞膽固醇」,容易沉積於血管內壁,造成血管堵塞;當 LDL的水平過高時,容易誘發冠心病。

 

3. 三酸甘油酯(TG)

血液中三酸甘油酯越高,即反映壞膽固醇水平越高,增加患冠心病的風險。

治療高膽固醇的方法及建議

 

1. 藥物治療,如他丁類,可減少肝臟製造膽固醇,從而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2. 藥物注射,如單克隆抗體(PCSK9i),適用於有嚴重心血管疾病、家族性高膽固醇症,或對其他治療方法產生副作用的患者;

 

3. 血漿置換,適用於有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並且單靠藥物不能控制膽固醇的病人;

 

4. 進行帶氧運動;

 

5. 保持均衡飲食。




                                                                                     控制膽固醇的飲食建議


√ 水溶性纖維(豆類、水果、麥皮等)

Omega 3 脂肪酸(三文魚、堅果、鯖魚、黃花魚、奇亞籽、杏仁等)

√ 植物固醇(水果、果仁、種子、蔬菜等)


× 飽和脂肪(牛油、豬油、雞皮、芝士等)

× 反式脂肪(人造牛油、Pizza、炸薯條等)

× 三酸甘油酯(煎炸食物、酒精、糖果、甜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