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沒有理由
返回


「盡量去做,只要實實在在,一樣一樣地把事情做出來,信心就會油然而生!」

 

這是我在一本雜誌裡讀到的一句話,令我想起多年前曾參與的一項工作。在完全沒有相關經驗和往績可尋的情況下,我毅然接受這項十分艱鉅的任務,實在是一項重大的挑戰。現在回想起來,當時老闆委派我負責這項任務,到底是獨具慧眼還是特別關照呢?無論如何,最終我還是盡力去做,實實在在地把事情做好,信心確實是油然而生!

 

二十多年前的聖誕節前夕,我準備放假之時,忽然接到老闆的召喚,邀請我接受一項挑戰——負責香港新機場的一個投標項目,名為“Into-Plane Fueling Project”。當年筆者負責人力資源管理,主要的職務是處理新機場員工遷移的種種問題,對“Fueling Project”一竅不通。當時不知好歹,又可能是因為好勝心強,竟然一口答允了。這個項目對於航空公司來說十分重要,若然取得「入油專營權」,屆時便可控制大局,除了賺取利潤外,每年亦能更有效控制燃油的開支。

 

於是,我花了整個聖誕假期閱讀投標文件、搜羅相關資訊、走訪一家本地「入飛機油」的公司以了解整個操作程序等等。那個年頭互聯網並不普及,更遑論使用谷哥搜尋器尋找資料,要找到有關資料和文獻是十分艱難和費時的。由於航空公司只是飛機汽油的用戶,並非持有專業資格可「入飛機油」,因此必須與專業機構合作,才能在投標文件內提供專業資格證明,以取得「入油專營權」。最後我單人匹馬到外地尋找合作伙伴,跟有意參與項目的海外機構商討各項細節。回港後,再挑選最適合的合作伙伴一併撰寫標書,例如操作技術、機械設備、運輸安排、汽油需求(短、中、長期)估計、燃料定價、競爭者優勢的評估、營運策略及推廣、專業培訓、管理模式、收支預測、財務安排、廠房及辦公室的設立、防火設備等等,並於截標前向當局提交整套標書及所有文件。

 

上述的程序其實已經被簡化,真正操作上可說是複雜超過百倍!由接受任務到提交標書,過程差不多四個多月,當中並沒有一天休假。事隔二十多年,我每每與人分享此經驗,還是津津樂道,因為這是個挑戰自我、創新思維和開啟新領域的好機會,讓我跳出了「舒適帶」(Comfort Zone)。很多時候,沒有做過和沒有經驗並非理由,只要務實及多嘗試,把握每個學習的機會,把信心建立起來,將來對個人發展也有裨益。


黃錦沛  Wilfred Wong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考獲工商管理學士及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學位。創立RESOLUTIONS雋思人才及商務顧問有限公司,為該公司常務董事。並為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前會長(HKIHRM)、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主席、應用學習課程諮詢委員會主席、資歷架構「人力資源管理」跨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主席及多個香港政府諮詢委員會委員,亦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