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天氣的錯?
返回

近日天氣變化大,身邊很多朋友都患上傷風感冒,而很多濕疹患者也復發了。 

 

濕疹是一種很纏擾的慢性皮膚發炎,輕則會在手踭、大脾摺位、關節等陰濕的位置出現;嚴重的則會在身體任何地方出現,例如頸、腰、面頰等。濕疹會導致皮膚呈現「一撻撻」的紅腫,痕癢難當,而且更會影響儀容,使人十分煩擾。

 

一直以來,濕疹都被認為是無法治癒或無法根治的。濕疹的成因除了遺傳,還有可能是對某些環境或物質敏感:如動物的毛髮、洗衣液、護膚品等。另外,當天氣潮濕、乾燥或轉天氣時,亦較容易誘發濕疹。對付濕疹,醫生一般會處方抗敏藥膏或類固醇,但這種方法只治標不治本,很容易復發。

 

近年,愈來愈多研究證實部份食物會特別容易導致敏感,除了一般人所認知的海鮮外,蛋、奶類、小麥類也是誘發濕疹的「三寶」。另外,花生、黃豆,甚至是某些水果及蔬菜,也有機會成為誘發濕疹的元兇。

 

很多人會有疑問:「這些食物我經常吃,為何以前一直沒有問題,現在才誘發濕疹?」如上提及,誘發濕疹的原因眾多,例如天氣轉變,同時壓力大,或因皮膚痕癢等不同原因使睡眠質素變差,加上進食容易誘發皮膚發炎的食物,多種原因結合而導致身體免疫力下降,濕疹就更容易隨之而來。

 

與其埋怨天氣,倒不如理性地找出根源問題所在。經常加班導致壓力大、睡眠不足、食無定時,亦會影響腸胃健康。如果工作情況未能立即改善,不妨先從飲食和營養方面著手,建議多進食不同顏色的新鮮水果及蔬菜,例如溫室青瓜、車厘茄、罐頭粟米,另加一至兩種水果。進食含有抗氧化的食物,對改善濕疹亦有幫助。

 

另外,應盡量避免進食容易致敏的食物,有個別的患者只需要戒食蛋、奶類、小麥類的食物已經能夠改善病情,有些人則不行。為了更準確地了解致敏源,應進行食物敏感測試,以便更有效了解個人情況。

 

當身體出現濕疹時,代表身體正在發出警號。不妨時刻提醒自己:是否承受太大壓力?擁有良好的睡眠質素嗎?每星期有進行適量的運動嗎?每天排便的情況正常嗎?每天有進食五種或以上的蔬果嗎?有避免進食一些刺激性或容易致敏的食物嗎?



李杏榆  資深營養師

曾於醫學美容及營養中心任職營養師主管。現為私人執業營養師,主要負責體重管理、改善三高問題及作懷孕前後營養跟進。同時,亦為健康專欄作家,不時舉辦健康講座,藉此分享營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