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小孩感冒,可以怎辦?
返回

時值春夏之際,因呼吸道疾病求診人次通常較多,當中以流感、鼻敏感及哮喘較為常見,衛生署根據統計,將春季列為流感高峰期並不無道理。此時天氣乍暖還寒,時而乾燥時而潮濕,往往令人難以適應,尤以小孩、老人及長期病患者較易患病。如家中有小孩需要照顧,此時必須多加留意。

 

曾與幾位家中有小孩的朋友問及其養兒之道,不期然被問到小孩傷風感冒時要怎麼辦,頓時覺得現代的家長對小孩過份保護,朋友,「小病是福」呢!曾經見過陪診的家長如臨大敵般向我講述症狀,但小孩其實只是患一般感冒;曾經試過向一青少年病人問症,但旁邊的家長儼如代言人般搶白,彷彿比病人自己更了解症狀;曾經見過家長生怕孩子辛苦而不願其參加任何運動,還覺得孩子應該肥肥白白才可愛,結果得償所願,但孩子卻弱不禁風;曾經見過有家長要求孩子每天保持像駐院醫生般嚴格的洗手習慣,家中異常清潔,結果防得了小病,防不了重流感,還附帶「洗壞」了的雙手和敏感皮膚。這些個案聽起來好像很誇張,但都在你我身邊發生。其實近年來在政府著力宣傳下已明顯提高大眾的衛生防疫意識,但還是以合理為宜。要小孩健康成長,首要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作息定時、均衡營養飲食、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適量運動與玩樂以保持身心舒暢。說起來並不難,只要做起來不過火就做得到。



中醫學說中,兒童「形神未充,陰陽未盛……為稚陰稚陽之體」,說明小童的陰陽平衡尚未穩定,容易受外來因素影響,外感寒熱均不能自行調節。同時,春天主氣為風,《黃帝內經》有名言:「風為百病之長」,風邪挾寒挾熱均可致病。肺臟居上,首先受風邪所襲,故小兒常見春天時患上急性呼吸道疾病,症狀亦往往較成人嚴重。其實只要盡快診斷治療,病後調養適當到位,復原能力會較一般成年人為高,後遺症亦較成年人少。

 

萬一小孩病了,首要必須判斷起病成因與症狀輕重,對小孩各種症狀表現保持警惕。病情輕者只要多喝水,多休息,注意飲食及保暖即可。如症狀嚴重,例如發高熱、咽喉腫痛等,應當盡快求醫,切勿延誤診治。中醫講求辨証論治,審因施治,即辨清風寒風熱。根據病人年齡、體質強弱與病情輕重亦會在用藥上隨証加減,務求精準對証,絕少「一方走天涯」或「大包圍」式用藥,因此切記於醫生處方及指導下方可用藥,切勿藥石亂投。


若有關於仁濟醫院中醫服務查詢,請瀏覽仁濟醫院網頁

www.yanchai.org.hk的中醫服務內容。


江振飛 註冊中醫師

仁濟醫院暨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診所及臨床教研中心(下葵涌)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