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也談冰桶挑戰漸凍人
返回

近日冰「淋」城下的籌款活動席捲全球,全球發起「Ice Bucket  Challenge(冰桶挑戰)」慈善活動。Ice Bucket Challenge原先是由美國發起的網絡活動,參加者需要將注滿冰水倒在自己頭上以至全身。完成挑戰後,可點名三位朋友進行挑戰,被提名者需於24小時內回應,可選擇接受相同挑戰或捐贈100美元給相關慈善團體作為代替,或是兩者都做。本港不少市民、藝人、甚至政府官員亦有響應相關活動而捐款至相關的服務機構。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 rosis),又稱盧•賈里格症(Lou   Gehrigs   disease),而肌萎縮側索硬化症,俗稱為「漸凍人症」,是一個漸進和致命的神經退行性疾病,成因是中樞神經系統內控制骨骼肌的運動神經元(motor  neuron)退化所致。ALS病人由於上、下運動神經元(upper/lower  motor  neurons)都退化和死亡並停止傳送訊息到肌肉,在不能運作的情況下,肌肉逐漸衰弱、萎縮。 最後,大腦完全喪失控制隨意肌(voluntary mus- cles)運動以及身體行動的能力;人會變得虛弱,甚至癱瘓。


ALS有不同的表現形式,根據何種肌肉首先變弱,其症狀可包括容易跌絆、摔倒;手部與臂部失去控制,說話、吞嚥和/或呼吸困難,持續疲勞以及抽搐和痙攣。當幫助呼吸的肌肉功能減弱,可借助呼吸輔助器(間歇性正壓通氣[IPPV] 或雙水平氣道正壓通氣[BIPAP] )在睡眠狀態下幫助呼吸。當肌肉不再能夠維持氧氣和二氧化碳含量,這些裝置可晝夜使用。

 

由於ALS只影響運動神經,因此,該疾病沒有損傷個人的頭腦、個性、智力或記憶力。它不影響人的視力、嗅覺、味覺、聽力或認知、觸覺能力。患者通常能保持對眼部肌肉、膀胱及腸道功能的控制。這種疾病並不一定會如腦退化症般影響病人的心理運作。相反,那些患有晚期疾病的病人仍可保留發病前的記憶,同樣的人格和智力。

 

ALS通常發生於中年,男性患這種疾病的可能性大約是女性的1.5倍。除了少數遺傳性病人外(少於10%),大部份人得病的原因不明。

 

其中患有此病的名人包括美國棒球明星盧•賈里格(Lou  Geh- rig)及英國理論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 ing)。Lou Gehrig是紐約洋基棒球隊的一壘手,後來不幸患上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並因為此病而死亡。一位著名的運動明星的死亡,使得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就此廣為人知,因此此病多了一個「俗名」又稱為盧•賈里格症。

 

史蒂芬霍金亦是Lou Gehrig氏症患者,只能移動部分的臉部肌肉以及左手的一根手指;利用這隻手指,從電動輪椅的電腦觸摸式螢幕上選取單字溝通。他21歲就得了此症,他的《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  from  the  Big  Bang  to Black  Holes)是在罹患此症20年後才開始執筆,講述關於宇宙的起源和命運。



潘偉剛 PoonSir

八十年代畢業於瑪麗醫院後留學北美,並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和醫療行政博士學位,非典型肺炎(SARS)疫潮後曾被借調至新成立的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擅長專業領域有急症災難救援、醫療行政素質管理及感染控制預防。曾獲頒英國第36屆感染控制年會的最佳自由文稿發表大獎。曾任醫院護理總監一職多年,現任私家醫院護理顧問,亦是香港醫護學會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