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中醫治咳保健
返回

咳嗽是十分常見的症狀,病情可長可短,短則兩三天自癒,長則半年甚至幾年都依然纏綿難癒,有些患者甚至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令人非常困擾。

 

咳嗽是某些疾病的其中一個症狀,但同時本身亦可以是一個疾病。咳嗽屬肺氣不利、肺失宣降的表現,而其他臟腑功能失調亦可引致咳嗽。臨床上咳嗽病機可以非常複雜,但仍能粗略分為寒咳、熱咳、痰咳、燥咳、虛咳。

 

寒咳的人,咳痰色白清稀,或有泡,鼻流清涕,或伴咽癢、怕冷。此類患者宜選擇辛溫宣肺散寒之品,如葱白、生薑、豆豉、杏仁、大蒜、紫蘇葉等。避免進食過多寒涼食物,如香蕉、杮子、竹筍、薄荷、白菜等。平時可以用生薑粉與紅糖一起以滾水沖泡頻頻熱服。另外亦可以將杏仁磨粉或磨汁,與白米一起煮成粥作食。

 

熱咳的人,咳痰色黃質稠,鼻流黃稠涕,咽痛咽乾,口乾口苦,或伴有怕熱、出汗等。這些患者宜選擇辛涼宣肺清熱之品,如蘿蔔、藕、豆腐、薏苡仁、綠豆、梨、羅漢果、枇杷、馬蹄、菊花、海藻等。平時可以於菊花、金銀花、桑葉、薄荷等之中選其一二,滾水沖泡後溫服。

 

痰咳,這裡指一般的痰濕咳嗽患者。這類患者,咳嗽反覆發作,痰量明顯多,往往伴有胃納差,頭身困重等症狀。這些患者宜選擇化痰健脾之品,如橙、柚子、杮子、無花果、陳皮、茯苓、薏苡仁等。日常可以用薏苡仁、茯苓煮粥吃;亦可以用乾柚子皮,與冰糖一起用滾水沖泡熱飲。

 

燥咳的人,多乾咳無痰或痰量少而黏稠難咳出,或痰中帶有血絲,咽乾、聲嘶、鼻孔乾燥,多發於秋季或乾燥時節。這些患者宜選擇潤肺生津之品,如百合、蜂蜜、甘蔗、豆漿、雪耳、木耳、梨子等。平時可以用甘蔗、杏仁共煮,熱飲其汁;亦可以用梨、雪耳、百合、麥冬、玉竹等,煮成甜品熱食。

 

虛咳,這裏主要指一般的肺虛久咳患者。一般咳嗽日久,乾咳無痰,咳聲無力,易疲累。此類患者宜飲食清淡有營養的食物,如豆製品、牛奶、青菜、雞蛋等,一般食物烹調以蒸煮為佳。日常可以將豬肺洗淨切塊,加南北杏與適量清水慢火煲湯熱服。

咳嗽症狀可輕可重,以上的分類只是分粗略地把咳嗽分成五類,臨床上其實是可以非常複雜,以上五類亦能互兼,治療時亦需考慮體質、季節、環境等因素,若久咳不癒或病勢急、病情重,如出現高熱、胸痛、咳血、氣喘等,或生活保健食療未能奏效,則需考慮有否其它引起咳嗽的疾病,應當就醫,莫延誤病情。

 

若有關於仁濟醫院中醫服務查詢,請瀏覽仁濟醫院網頁

www.yanchai.org.hk的中醫服務內容。


尹博寧註冊中醫師

仁濟醫院暨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診所及臨床教研中心(下葵涌)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