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大肚腩中年男要拆彈(三)
返回

適量進食

男士的食量普遍都較大,而且一日三餐中,一餐比一餐豐富,越夜越大胃。一份晚餐包括一碟京都肉排、一碗白飯、一罐汽水已提供1340卡路里。由於晚上活動量少,所能消耗的熱量變得有限,於是多餘的卡路里只能轉化成脂肪,積聚體內。西方人曾比喻早餐的份量應如皇帝般豪華,午餐的份量應如皇后般豐富,至於晚餐份量則只能如乞丐般清淡,這很有道理。早上活動量多,要吃得足夠去應付。晚上看電視休息,就千萬不要吃過多。故此,健康飲食的守則是「早上吃得飽,中午吃得好,晚上吃得少」。

 

多做運動

男性也有機會患上骨質疏鬆症,要預防除了注意飲食上攝取鈣質外,還須維持運動的習慣。運動的類別可分負重運動及帶氧運動。前者有助增加骨質密度,預防疏鬆,如步行、打球等;後者則能燃燒脂肪,控制體重,如游泳、跑步、跳繩等。兩種運動對中年人士同樣重要,多勞必然獲益良多。

 

食白麵包易有肚腩

外國一項研究發現,腰圍粗的人可能與吃麵包的習慣有關。原來經常吃白麵包的人,其腰圍可在一年間增加1.3厘米,較主要吃全麥包的人腰圍增加速度高三倍。專家解釋,由於人能快速分解經過提煉的白麵包,被轉化的糖分會變成脂肪,最後藏於肚腩內。專家認為,這與其提煉的方法有關。由於白麵包經過磨碎及提煉,會除去部份纖維含量高的麥糖和含油分高的胚芽,而只留下較甜的胚芽。當人進食白麵包時,體內會很快將其分解而轉化成糖分,當糖分充斥身體時,胰島素水平會上升,將糖分排出血管並在細胞內儲存,通常變成脂肪後,再積存在肚腩。


今期就給大家送上基本飲食11守則:

1. 少食多餐︰將五穀及水果等帶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一天平均分五至六次進食;

2. 限制含高糖分的食物,如糖果、甜品、甜的飲品等;

3. 多吃蔬菜:卡路里低而飽肚;

4. 控制油脂︰若1000卡路里的食物分量太少不夠飽,要放寬的會是水果及五穀,而非肉類及油脂量;

5. 戒吃得太鹹︰否則容易令身體儲存積水;                  

6. 選喝綠茶︰有助降低血脂和膽固醇,及調節脂肪代謝;

7. 早餐必吃︰以免午餐時不自覺地吃多了;

8. 忌吃宵夜︰睡前四小時內最好不要進食;

9. 以天然調味料如蒜頭、薄荷葉和辣椒等,代替鹽、糖和味精;

10. 宜採用蒸、灼、烚、焗及少油快炒的烹調方法;

11. 以植物油如橄欖油,粟米油或芥花子油代替牛油或豬油。


黃榮俊

John Wong

資深營養師,浚健營養及健康顧問中心營養總監,曾替超過20,000名客人提供營養飲食諮詢服務,減重累積超過200,000磅。主理的營養及健康講座超過600場,現時為JMEN、星島日報等媒體的營養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