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醫生教你急救「髮」術
返回






伍文輝醫生

註冊西醫


很多時代女性非常注重儀容,一旦梳頭時脫髮增加,發現頭髮稀疏,又或是生完BB後髮線向後移,早已急急求診!究竟醫學上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解決女性脫髮問題?伍文輝醫生指出:「若女士發現自己脫髮量突然增多,其實大部分都是頭髮生長週期紊亂所引致。」正常來說,頭髮在生長期過程中被某些物質影響,頭髮會停止生長,髮絲上出現斷口而脫落,例如化療、中毒等;若過度減肥、壓力過大時,頭髮會進入休止期,於四個月後會開始大量脫落,且脫落的頭髮髮根處帶有白點。

 

生完BB髮線向後移

在懷孕期間,有不少女士發覺自己的髮量增多,但產後發現開始脫髮,伍醫生解釋:「人體每日大概會掉1%的頭髮(約100條),而懷孕時身體受荷爾蒙影響,頭髮脫落的數量會比較少,容易造成髮量增多的感覺。產後荷爾蒙回復正常,懷孕時生長的頭髮進入休止期,連同正常每日的掉髮一起脫落,造成脫髮量增加。」他補充,生完BB後出現「髮線向後移」的個案比較少見。若產後真的發現頭髮開始變幼、生長速度變慢及出現「髮線向後移」的時候,應留意月經是否正常,如月經正常則多為家族遺傳性脫髮,如月經量較少或者經期紊亂,則很可能是卵巢囊腫或卵巢有泡泡而影響排卵,導致荷爾蒙失調,應盡快向醫生查詢及安排檢查。

 

荷爾蒙療法易致癌

荷爾蒙是人體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改變細胞的新陳代謝率,從而幫助保持容貌和健康。進入更年期後,女性體內的荷爾蒙分泌失調導致脫髮是常見現象。因此她們往往會透過「荷爾蒙療法」來改善脫髮。伍醫生提醒:「根據研究顯示,女性若長期單一使用高劑量的荷爾蒙藥物,會增加患上癌症的風險,尤其是子宮頸癌和乳癌。」所以,使用荷爾蒙藥物前應咨詢專業醫生意見,並切忌濫用。

 

目前較常見的「非口服藥物類治療」脫髮的方法有兩種,外塗生髮藥水米諾地爾(Minoxidil)和激光療法。伍醫生指出:「對於週期性脫髮、天生頭髮幼的女性,可選擇外塗生髮藥水,能夠幫助「萎縮」的頭髮繼續生長;至於激光療法,是近年比較流行的治療脫髮的方法,透過低頻率的激光刺激毛囊細胞,幫助頭髮毛囊自我修復、生長得更健康。」

 

植髮手術會留疤痕嗎?

隨著現代醫療科技的進步,植髮手術變得越來越流行,從病人的後腦部分提取永久性毛囊,移植到髮量較稀疏的部位,當中技術包括「毛囊單位移植」(FUT)、「儀器提取毛囊移植」(FUE),甚至近幾年熱門的機械臂植髮。

 

很多植髮中心為吸引更多客人,不惜違反國際植髮協會 (ISHRS)的商品說明條例,以無痕植髮或無疤植髮做招徠。他再三提醒「即使所謂微創手術,或機械臂植髮,也會留有疤痕。」

 

植髮毋需剃光全頭

從網上看到的植髮短片或廣告,看似操作很容易,但其實植髮非常考究醫生的專業技術、細心和耐性。在病人後枕位置取出毛囊後,醫生需要一株一株地將毛囊植入到頭髮稀疏的位置,亦要盡量避免傷害到原有的頭髮,所需時間相對較長,可能每日只能完成一宗植髮個案。

 

伍醫生表示:「因為女性的頭髮一般比較長,而頭髮剃了之後每一個月只能生長1cm,如果要長回原來的長度可能需要幾年的時間,對於女性來講是非常不方便,所以為女士進行植髮時,寧願預留多點時間進行手術,盡量避免『剃光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