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幫倒忙
返回

朋友的爸爸居於國內,不幸患上前列腺癌。因癌細胞擴散到骨,現正使用荷爾蒙抗癌藥和補骨針以預防骨轉移併發症。最近,他的骨痛惡化了,決定專程來港打一種尚未在國內供應的新型補骨針,希望能夠消除纏人的痛症。但是,替他處方他想要的補骨針,真能解決問題嗎?

 

病人服用現在的荷爾蒙治療已有一年之多,最近癌指數PSA亦有上升趨勢。由此推測,骨痛惡化極大可能是源於癌症惡化。而病人對上一注射補骨針是在六天前,若於短時間內使用更強的補骨針,可能導致低血鈣症。假如按他的意願為他處方新型補骨針,恐怕只會幫倒忙!

 

我拒絕了他的請求後,他一臉無奈。難耐的背痛令他天天失眠,情緒崩潰。雖然不能為他注射新型補骨針,但我可以為他轉換止痛藥並調較劑量,解決燃眉之急。同時要對症下藥,為他安排全身掃描,重新評估病情,建議可行的治療策略。這才是真正的「幫到忙」!



黃麗珊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深信醫生除了「用腦」作醫學判斷,更要「用心」照顧病人感受。行醫的心願,是成為病人和病人家屬信任的「盲公竹」,帶領他們順利走過癌症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