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清潔工人教曉我的一件事
返回

很多時候,當人到了一個極度低落的時候,既無法改變環境,又無能力改變人,唯有改變自己對事情的看法,甚至要「放下」心中的執著。

 

有一則發生在國內的故事,一個年輕人在路上救了一個老人家,並把他送到醫院去。年輕的女朋友趕到醫院大駡男朋友,為何要做出這樣愚蠢的事,轉頭一望那個被救的人,原來是自己的老爸。老人對年輕人說:「你跟我女兒分手吧,她不適合你的。」回家後,老爸跟女兒說:「你跟那個年輕人分手吧,他太愚蠢了。」每個人為了生存,或者為了追求自己的生活,都放下了價值觀、人性的良善、原則,甚至公義等。但身處在爾虞我詐的環境中,我們會否輕易放下了一些不該放下的東西呢?

 

最近一次的親身經歷,公司大廈來了一個新的清潔工人。有一天,我走進洗手間裡,整個地板是出奇地清潔,卻帶點未乾透的濕氣和惡臭。剛巧清潔姐姐推門而入,立刻對著我破口大罵:「去『大』唔沖廁!無公德心!搞到廁所塞哂!」假如你在現場會有甚麼反應?我當事沒有太大反應,反而平靜地安慰她,稱讚她服務很好。她的聲浪隨即轉弱,繼續安靜地把地板抹乾。我學會的是,放下身段,放下自我,甚至放下身份,去體驗對方的處境,心中自然會產生一種同理心和包容力,然後去安撫她。

 

在職場上,常常會遇到不同的爭抝,彼此互揭瘡疤,當刻既暴露自己的缺點,亦陷入「對人唔對事」的尷尬場面。這種騎虎難下的階段,都因為放不下「我對你錯」的執著,其實退下火線,放下成見,才能達到存同求異。

 

畢竟,我們面對的世界變化迅速,沒有唯一,也沒有第一。



郭致因 Gammy Kwok

現任草姬國際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擁有加拿大卑詩大學護理學系學位及本港註冊護士專業資格,曾修讀自然療法醫師課程,現為香港中文大學EMBA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研究生。於2006年獲得由城市青年商會頒發的「創意創業大獎」,2015-2017年擔任創意創業會董事及副會長;另為九龍樂善堂當年總理;平日喜歡繪畫及寫作各類健康書籍及專欄,推動大眾關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