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夏日嚴防冷氣病
返回

常常有病人感到疑惑,為何現代香港人的體質總比上一代人為差。我認為,這與現代港人的生活習慣有關。香港有「凍感之都」之稱,無論在辦公室、公眾場所等,冷氣多保持開放狀態,人們幾乎一整天都在「冷氣長開」的環境下生活,加上工時長,運動少,體質又怎會好呢?


「冷氣病」亦被稱為「空調綜合症」,是近代興起的醫學名稱。顧名思義,是指一個人長時間在冷氣環境下活動而產生一系列不適的徵狀,如神疲乏力,工作沒精打采,反覆出現鼻敏感或感冒症狀;渾身關節痠痛,尤其以後頸和肩背部更為嚴重。除此以外,部分患者亦有機會出現胃痛、腹瀉、經痛、咳嗽或頭痛等徵狀,情況因人而異。

 

現代醫學認為形成「空調綜合症」的最大原因是冷氣機內微生物的滋生,加上中央冷氣系統加速了病原體的散播而引致。另一方面,有人認為室內與室外的溫差大,使人體無法適應才是導致此症的成因。對於上述兩種說法,於中醫理論角度來說,後者才是主因。

 

中醫理論認為,致病的外在原因,不外乎「外感六淫」。所謂「六淫」,意指風、寒、暑、濕、燥、火六種因天時變化過極而產生的「邪氣」。冷氣正正營造了一個寒邪過盛的環境,尤其於夏天,室內外溫差大,從炎熱的戶外走進寒冷的室內,會令人難以適應。當人體受寒邪所侵,容易傷及陽氣,從而引致神疲肢倦、關節疼痛和肌肉痠痛等徵狀。陽氣受遏,自然容易出現風寒徵狀,如咳嗽、流涕及頭痛等。

 

中醫另有「陰暑」之說,《景岳全書》曰:「陰暑者,因暑而受寒者也。」這就是說在暑熱天時,外受暑熱之氣,卻貪涼飲冷,便會得「陰暑」此症,徵狀包括神疲乏力、精神萎靡、發熱畏寒、自汗或無汗,身重疼痛等,其成因和徵狀與「空調綜合症」相似。故此,中醫治療「空調綜合症」時,除了會為患者振奮陽氣,祛散風寒,同時也會助其清除暑熱時邪。

 

中醫治療「空調綜合症」雖兼具治療及預防的良好療效,但患者仍需防患於未然。環境使然,上班族多於冷氣環境下工作,但可透過以下方法減低出現「空調綜合症」的機會,包括:

1. 隨身帶備外套,切忌貪冷,以免著涼。

2. 避免身體(尤其頸背位置)長時間正向冷氣出風口處。

3. 盡量避免時常進出溫差太大的地方,建議在較溫和的地方逗留片刻作「過渡期」,好讓身體適應溫差變化。

4. 症狀出現初期,可以多飲生薑茶,有助祛除寒氣。



呂兆陞 註冊中醫師

擁有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全日制)及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理學碩士學位,同時亦擔任星匯網網上電台中醫節目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