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失之交臂的遺憾
返回







即使現在的新生兒都已經在出生時接種乙肝疫苗,但還是有約一成香港人口受到乙肝影響,面對這樣的現象,醫生往往有種失之交臂的遺憾感。

 

香港以往最常見的感染途徑是媽媽在生產過程中傳給下一代。而乙肝疫苗是世上最有效的預防疫苗之一,成功接種後可終身免疫,幾乎不會有感染的可能。現在通過全港性強制疫苗和抗體注射,分娩時由媽媽傳染給孩子的機會已經很微。但遺憾的是港人預防工作做得不夠全面,以致感染個案不時會發生,如成年人接受疫苗注射的意識並不高,以致夫婦間出現傳染的個案;又或到衛生環境不理想的境外牙醫中心或醫務所求醫,增加感染的風險。如果大家能提高這方面的意識,及早接受疫苗注射,受感染的機會便可大大減少。

 

另一遺憾是有些人抱有漠然置之的心態,他們明明已有家族成員患上肝硬化,甚至肝癌,但卻沒有意識到自己是高危一族,還不作檢查,以至延誤治療,這些個案幾乎每個星期都會發生。有些人則明知自己是乙肝患者,卻不戒煙酒,每餐飯都大魚大肉,不禁令人慨嘆!在21世紀,乙肝已經不是無藥可醫的病,現時有藥物可以成功阻止乙肝演變成肝衰竭、肝硬化或者肝癌,但大前提是必須要及時治療。如果已經到了乙肝的晚期或出現併發症,藥物治療效果則會大打折扣。有藥醫卻不去醫,實在可惜。

 

在乙肝患者病情到達一定程度時,醫生會建議病人進行藥物治療。治療乙肝藥物的原理是降低患者體內的乙肝病毒的數量。現代藥物效用高且安全,可以降低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病毒,但缺點是需要長期服用,甚至部分人需要終身用藥。對於孕婦或是患有其他慢性疾病的人來說,在挑選藥物方面需分外注意。

 

其實乙肝患者的生活與普通人並沒有大分別,只是在飲食上需要注意:避免喝酒;忌食生貝類海產及未經煮熟的豬肉;以及避免服食靈芝或靈芝孢子。另外,患者亦需要每半年作一次乙肝檢查,可更有效地控制病情的發展,避免情況進一步惡化。

 

乙肝其實並不可怕,只要及早發現,給予適當的治療,並且定期進行檢查,這可有效控制病情。當然預防勝於治療,這才是對身體最好的保障,希望大家都可以盡早接受疫苗注射,乙肝病毒就可以遠離我們了!



吳昊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

深信凡事有果必有因。腸胃固然,人生亦然。希望藉著分享知識經驗,助讀者的腸胃路路暢通,無穿無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