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誰是「心理醫生」?
返回

當覺得自己常常不開心或是情緒出現問題的時候,有些人會向「心理醫生」尋求協助,但其實香港並無「心理醫生」這個專業。平日大家所說的「心理醫生」,通常是指精神科醫生 (Psychiatrist) 或臨床心理學家 (Clinical Psychologist)。到底這兩個專業之間有什麼分別呢?

 

何謂「精神科醫生」?

 

精神科醫生的責任是為患者提供精神健康評估以作診斷,找出患病的原因,並度身訂造治療方案,包括處方藥物、安排心理治療,以及鼓勵患者改善生活模式等等。

 

精神科醫生都是畢業於醫學院,對各種生理和心理上的疾病均有所認識,故此,在診症時會同時考慮到由身體疾病所導致的精神問題,例如隱蔽性的癌症或荷爾蒙失調所引起的情緒問題。此外,醫生亦可處理由心理問題所引發的生理問題,如厭食症引致的體重危機,以及各種對生命構成威脅的疾病。

 

何謂「臨床心理學家」?

 

臨床心理學家會運用心理學的原理協助求診者解決各種情緒、思想和行為上的困擾。他們的主要工作包括心理評估、心理治療(如認知行為治療、面談輔導、遊戲治療等)、研究和公眾教育。「臨床」二字是英文Clinical的意譯,一般來說,任何與治療有關的工作,都會被冠上「臨床」二字。

 

臨床心理學家其實不是醫生,故不會亦不能處方藥物給求診者。如果臨床心理學家的名銜有“Dr.”一字,大多是因為他們已獲得了博士的學歷,而非指醫生的意思。

 

疾病治療的理想專業團隊

 

由於精神科醫生和臨床心理學家的治療技術可以互相補足,所以他們經常會在工作上緊密合作,讓病人得到最佳的治療。在最理想的情況下,他們都同屬精神科專業團隊,再加上其他成員如輔導員、護士、職業治療師和社工,有時還要與營養師及物理治療師互相合作,才能為不同需要的病人提供最全面和適切的治療。



張力智 精神科專科醫生

私人執業精神科專科醫生,Mind Pro維博心理醫學中心創辦人。曾於英國行醫七年,希望藉著分享在英國的所見所聞,提高香港人對情緒健康的認識,以及對精神科服務使用者權益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