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夫妻的相處之道
返回


夫妻相處時,不妨多說:「對不起啊!」

 

很久以前,有一位女性長輩教導我,將來找伴侶不要找單親家庭長大的,也不要找獨生子。一直以來,我認為這些人一定會受到婚姻詛咒,是不幸運的人,也許是受到中國傳統思想影響,認為人以群分,所以間接把他們標籤了。

 

單親家庭長大的男人,是否不懂得跟配偶相處呢?有人認為他們可能自少缺乏安全感,使他們變得特別喜歡操控配偶;或是覺得他們自小沒有機會在父母身上學習兩性關係的相處之道,尤其兩人出現矛盾時,不懂得如何互相尊重、忍讓,達成和解,同舟共濟。至於獨生子,他們會否因為無法脫離原生家庭,習慣獨處,因而容易冷漠伴侶呢?當然,這些都是推測而已。

 

有些婚姻關係是為擁有對方而愛對方,這完全是一種操控和強佔有慾的表現,這種配偶的內心深處完全沒有安全感,與配偶共處亦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了滿足自己的佔有慾和控制慾。然而,控制慾強的人,又特別吸引一些願意被控制、性格軟弱的人。

 

一段健康的婚姻,夫妻之間均需要共同努力去維繫,一起成長,包括個人品格方面及良好的人際關係。婚姻早期,很多人都是為愛自己而愛對方,對方對自己好時,便對他 / 她好,而自以為這就是深愛對方的表現。但是,當伴侶稍一行差踏錯,便不能原諒,甚至懷疑自己「嫁錯人」,且很容易掉入冷戰中,直到對方主動認錯,才能平息風波。這樣時好時壞的關係,只可以維持十年八載。因為一方自以為深愛著對方,但其實只是很愛自己,這樣的婚姻就如彼此都活在計算中,非常痛苦。到了中年,大家可能只是習慣了對方的存在而沒有放棄關係,有時縱使一起上酒樓吃早餐,亦只是各自看報紙,互不交流,互不理睬。

 

無論雙方匹配與否,在一段婚姻關係中,當彼此更了解對方及自己的品格和思想後,如果雙方各持己見,磨擦必會愈來愈多,除非彼此願意為對方付出更多而作出改變。倘若,其中一方仍然停留在「自己無錯,只有對方錯」的思想階段,不願成長,兩人絕大部份的相處便成了單方面的容忍和壓抑,婚姻或遲或早會出現問題。要維繫一段良好關係,成熟的一方會懂得讓步,先道歉;然而,先道歉者,不等於他 / 她真的錯了,而是他 / 她更懂得珍惜彼此的關係而已。

 

婚姻是神聖的,上帝給了我們配偶,叫我們好好學習如何去愛對方。聖經說:「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兩人相愛,表面好像要把彼此的身體主權交給對方,但我倒覺得是為免配偶為自己操勞憂心,更要好好照顧自己。



郭致因 Gammy Kwok

現任九龍樂善堂總理,草姬國際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於2006年獲得由城市青年商會頒發的「創意創業大獎」,2015-2016年擔任創意創業會董事及副會長。平日喜歡繪畫及寫作各類健康書籍及專欄,推動大眾關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