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早生華髮」── 中醫看白髮問題
返回









不論男女,人到中年,或多或少會因白髮問題而帶來煩惱,有些人甚至未到三十歲就滿頭白髮。其實染髮是個不錯的選擇,至少可以暫時遮蓋白髮。但畢竟「有諸內形於外」,染髮能掩蓋表象,卻不能解決因體內問題而形成白髮所帶來的煩惱。


白髮形成,源於肝腎

既然說白髮是受內在因素影響,中醫是怎樣看的呢?中醫認為,頭髮變白是血虛和腎虛的表現。所謂「髮為血之餘」,「腎為精血之源」,「腎主骨生髓,其華在髮」,意思是指頭髮的榮枯潤澤,與身體內腎氣的強弱和氣血充沛與否息息相關。此外,脾胃的運化功能,是將飲食轉化為氣血的基礎,故脾胃也擔當了重要的角色。而有很多少年白髮的人,是因為遺傳因素所引致,他們的父母大多也在年輕時就已經滿頭白髮。對於這種情況,治療效果會較不理想。


勞逸飲食,損及肝腎

很多人察覺到,腦力活動較多的人似乎較容易出現白頭髮。 中醫理論指出,經常過度勞累、欠缺休息及睡眠時間短,均是導致腎虛的主要原因,若加上經常思慮過度,更會損及心脾,使脾胃運化失職,令氣血生化無源,形成白髮,可見白髮會出現在較多煩惱的人頭上。

另外,飲食失調也是導致白頭髮出現的一個重要因素。有些年輕女孩喜歡節食,以保持身形窈窕,但過度節食會使身體因營養不足而出現各種症狀,當中以白髮和脫髮最為常見。當患上大病久病時,也會導致氣血不足,此時出現白髮情況更屬常見,例如癌症患者於化療期間,容易出現白髮、脫髮的情況。

中藥治療雖然不能在一時三刻起效,但如果我們將白髮問題視為身體給予的求救訊號,所謂「上工治未病」,在其他更嚴重問題出現之前把身體調理好,才能有效預防問題的出現。

 

食療推介

中醫治療白髮,以補腎固精、養血烏髮為主,除了內服中藥,還需配合長時間食療,才是處理這類慢性情況的良方。坊間有很多不同的食療方法,例如:睡前進食炒黑豆半兩,黑芝麻一湯匙,每日一次;或用黑芝麻煮成糊狀食用;或用黑豆、黑芝麻煲雞蛋等,以上食療皆有烏髮、潤髮、生髮的功效。但因各人的體質有別,建議選用食療之前,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預防早生白髮的食療

  桑椹杞子粥

  材料:桑椹子、枸杞子各15克,大米50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放入鍋中加水煮成粥

  功效:補腎明目,補血烏髮。適合腰膝痠痛、脫髮、 白髮和目暗昏花人士

  服用方法:每天2



呂兆陞 註冊中醫師

擁有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全 日制)及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理學碩士學位,同時亦擔任星匯網網上電台中醫節目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