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越吃越瘦輕斷食 不胖飲食法
返回


筆者以前是一名「四眼肥仔」,後來因為一次意外,憑意志和毅力減去40磅肥肉,至今已有16年了。相信有很多人曾經試過減肥,但可能因為效果不顯著,於是很快便放棄了減肥大計,和肥膏繼續過日子。也許失敗的原因是大家忽略了一些減肥的細節,以致減肥道路障礙重重!

 

節食是很多人會採取的減肥方法。當進食份量減少時,能量攝取亦會減少,身體便會轉移消耗體內儲存的能量,包括肝糖及脂肪,因此節食初期的確可以明顯減磅。但當身體處於飢餓時,它會作出相應的調節,使代謝率降低,減少體內能量消耗。因此,當停止節食並恢復正常飲食時,由於能量攝取重回正常水平,但能量消耗的能力卻已因節食而降低,便會造成能量過剩的情況,磅數因而容易反彈。

 

另一方面,不吃早餐減肥亦不是可取之道。當睡醒時,身體已捱餓好一段時間;如果不吃早餐,飢餓的感覺會加強,至午餐時容易不自控地吃過量,令攝取的能量暴增。有研究顯示,每天吃早餐比不吃早能更有助維持健康體重。

 

至於減肥時應否吃零食,相信這是很多減肥人士的疑問。其實,減肥時可以在餐與餐之間吃小食,但小食的選擇要健康。研究指出,小食可維持身體代謝率及有助減磅。

 

此外,減肥除了需要注意飲食,行為及心態上的改變也是決定減肥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很多人減肥時都會問:「需要做運動嗎?」其實不難理解,一般有意減肥的人本來就少運動,所以他們對於做運動會有點抗拒。基本上,若要減磅,平日多注意飲食習慣已經可以達成效果;但若想磅數下跌得更快,多做運動絕對有助達成目標。

 

今年,筆者推出了最新著作《越吃越瘦輕斷食25減肥法98道食譜》。書中教授大家可於一星期內選擇其中兩天實行輕鬆的減肥大計,透過有計劃、有系統的安排,既能減得輕鬆,又不會構成長期的心理壓力。另一方面,執行減肥大計的時候亦需要配合飲食的安排,如低卡、低脂的飲食模式可說是現今最為有效的減肥方法之一。在兩日的減肥計劃中,整體的營養吸收要達至均衡,飲食的安排主要針對如何提升腸道消化功能及如何提升新陳代謝。而書中所設計的98道食譜簡單易做,更是筆者親自研究出來的美味食譜,包括低卡甜品及小吃、輕食蔬果飲品、減肥專用的主菜、湯水及沙律等。菜式豐富,打破傳統減肥方法給予人「無啖好食」的說法。讓你越吃越瘦,越減越輕鬆,越減越開心!



黃榮俊  John Wong

資深營養師,浚健營養及健康顧問中心營養總監,曾替超過20,000名客人提供營養飲食諮詢服務,減重累積超過200,000磅。主理的營養及健康講座超過600場,現時為JMEN、星島日報等媒體的營養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