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中央肥胖人士小心關節危機
返回

若男士的腰圍達36吋或以上,女士的腰圍達32吋或以上,醫學上便稱為「中央肥胖」。「中央肥胖」較一般肥胖更值得關注,因它可引起不同的健康問題,包括脊骨和關節的毛病。


蘋果體形相等於中央肥胖 

 

隨著年紀增長(尤其在35歲後),身體的新陳代謝率會逐漸減慢,若加上平日少做運動,藏在腹腔內的深層脂肪便會包圍肝臟、腸胃及腎臟等重要器官。當這些高危脂肪積聚過多時,便會釋放出游離脂肪酸,導致血糖升高,有機會引發糖尿病;或會出現血脂異常及血壓上升,增加患心臟病等危疾之風險。

 

由於中央肥胖人士身形像蘋果,所以又稱為「蘋果體形」或俗稱「大肚腩」。計算腰臀比例可以得知是否屬於中央肥胖人士,以腰圍(厘米cm)除以臀圍(厘米cm),女性達0.8以上、男性達0.9以上即屬「蘋果體形」。

 

關節受損 不容輕視

 

中央肥胖除影響外觀之外,對身體及關節亦構成重大負擔。由於中央肥胖人士一般運動量、關節活動及肌肉筋腱伸展較少,身體的重量容易加速關節軟骨的磨損,因此容易增加患上關節炎的機會,尤其多出現於雙膝關節,形成關節痛。

 

中央肥胖人士小心關節危機

 

一般膝關節退化常見的症狀,包括膝關節感覺僵硬;上下樓梯、蹲、久站或走路時膝關節會疼痛;如造成錯位,更會加速膝關節退化,形成骨刺。當發現膝蓋發出「咯咯」的聲音或常感到膝部痠軟無力,表示膝關節已過度勞損或患上膝關節炎。膝關節炎患者的關節會出現長期痛楚及腫脹,使患者不能久站、走遠路或上下樓梯時要用很大的氣力,甚至有時會痛至影響睡眠等。

 

愛護健康 循序漸進

 

中央肥胖人士應謹守三個原則:勤做運動、多菜少肉、控制食量。平日不習慣做運動的人士於運動初期,建議可多走路代替乘車,令關節逐漸適應增加的運動量。選擇運動時亦應先以簡單輕鬆為主。過度劇烈的運動往往適得其反,容易傷及關節,應待身體關節適應後,逐漸增加運動量,才是健康之法。另外,若中央肥胖人士患有腳底痛、膝痛等腳患,建議同時接受足部治療,並應選擇較具承托力的運動鞋,如具氣墊的運動鞋,以減低腳弓過度受壓。



朱君璞 

脊骨神經科醫生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主席,秉承「TO DO, TO GIVE, TO SERVE,TO LOVE」的理念,積極推動社區脊骨健康意識,希望能加強教育香港市民有關脊醫護脊的知識,將「愛脊無界」的訊息傳遞到各階層,從而達至預防和保健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