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母乳餵哺問題
返回

今次分享的個案比較特別,我亦有幸能遇交流的機會:


這次來求助的夫婦很友善,太太是很會說話的人。他們第一次找我是當BB約一周(五日)大,主要是由於餵哺BB的位置、姿勢不好,引申以下的問題:BB吃不飽,所以更密密吃。父母們總擔心BB吃不飽,因BB時常哭吵,有些母親真的很勤力餵BB,但為何BB還是哭扭得很厲害?


答案:因為餵哺BB的位置不正確,故他們每次只吃到前乳,所以並不夠飽,以致有時候需要多餵幾次。另外,前乳會令BB肚風增加,多吃多風。此時,BB會多屁,亦會導致哭鬧、睡不熟。當矯正餵哺母乳的位置後,BB大概兩天後便會重新適應。


 餵哺的位置不正確會引申另一個問題。母親感到乳房痛楚,多數出現於BB吸吮後而再次泵奶的時候。我曾遇到一個個案,當時BB一百天大,當母親餵哺後有一邊乳房感到脹痛,並持續了數小時,更慢慢開始出現腫塊、痛楚,甚至不通,嚴重的更會出現乳腺炎等問題。這位母親已找醫生處理,情況還是時好時壞,有時乳房更會痛上三四小時。即使用泵奶器輔助,問題亦未能解決,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答案:當我替她檢查時,發現她的乳房有少少腫脹及乳腺有點不通,但幸好沒有發炎的現象。當再深入了解平時餵哺及痛楚的情況,我有點懊惱,因為她的致痛原因較特殊,她痛了幾小時後,發覺其乳頭的顏色在BB吸吮後變白,這有機會是血管出現了問題,建議還是求診專科醫生。多年的工作歷程中,這是我碰過的兩個特殊個案。痛楚可由不同的情況引致,但每次也需要小心分析,重新審視,才能及早找出根源,對症下藥。



許美蓮

May Hui 

本地著名的資深母嬰護理顧問,擁有澳洲護理學士學位,同時具有英國、香港註冊護士及香港註冊助產士資歷,提供母嬰護理服務逾三十年。她將多年來的經驗與心得集結成書,教導母親們如何給予嬰兒最好的食物,並解答一切有關母乳餵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