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抗原飄移」的H3N2瑞士型流感
返回

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提出2014/15年度流感季節的流感疫苗接種建議,醫生可使用世界衛生組織推薦予北半球地區的季節流感疫苗,包括三價為「甲型加州/7/2009(H1N1)pdm09類型樣流感」、「甲型德州/50/2012H3N2類型樣流感」和「乙型麻省/2/2012類型樣流感」;四價再加「乙型布里思班/60/2008類型樣流感」。

 

世界衛生組織於二月時推算今年應該會流行「甲型德州/50/2012H3N2類型樣流感」,只是沒想到它變異得這麼快。不少地區在冬天期間都會流行瑞士型病毒,香港流行的亦屬於瑞士型病毒,最好的保障方法是接種疫苗,可是,接種疫苗的防禦力卻只有二至三成左右,可見疫苗防禦力仍是較低。「H3N2」(瑞士型)傳入本港,令感染流感的人數較往年多,受感染的主要是較年長的長者,而當中超過八成長者並沒有接種疫苗。


 季節性流感病毒「甲型H3N2」(瑞士型)出現「抗原飄移」,其基因是慢慢轉變而不是突變的,而每年的流感疫苗型號亦是根據過往一年的數據,因此必定會落後於流感的變化,但今年流感的變化稍為偏快。

 

H3N2」(瑞士型)實際是A型普通流感。「H3N2」的「H」代表病毒中的血凝素,而「N」則代表病毒中的神經氨酸酶蛋白質。多數患者的徵狀類同,通常咳嗽五至十小時,之後發燒三、四天,病情會反反覆覆,隨後又會再咳嗽,但是發病七天後便會自然痊癒。

 

市民應小心,但不需要恐慌,即使流感針的保護力較低,但市民仍應接種疫苗。抵抗力弱的兒童和老年人最容易受感染。接種疫苗除了可降低疾病的嚴重程度,也可以降低感染病毒的數量,從而再傳染給其他人。高風險的人士可考慮接種流感疫苗。若患上感冒而不及時治療,可能會令病情加重,如肺炎、心肌炎和腎炎,或最終變為慢性疾病。


事實上,衞生防護中心和醫管局的數據顯示,本港現時的流感數字與去年高峰期是相若的。預計農曆年期間,香港流感數字將達至頂點。春、夏季是流感高峰期,且春季會較夏季嚴重,故市民應更小心。

 

醫生應按臨床情況處方特敏福。當患上流感時,病情輕微的話,只需往門診求醫,並沒有必要服用特敏福,但病情嚴重的情況下便需要入院治療,而非濫用特敏福,以免將來會出現抗藥性。

 

最有效增強抵抗力的方法是實踐健康生活模式,包括均衡飲食、恆常運動、不吸煙及有足夠休息,並注意個人、手部與環境的衞生。均衡飲食應該含有不同種類的食物,以全穀類食物作為每餐的主要食糧。進食足夠的蔬果、適量的瘦肉或豆類,及低脂奶類產品。避免進食經加工或醃製、高脂、高膽固醇、高鹽份及糖份的食物。目標是增強自身免疫力,對抗病毒!

 


潘偉剛 Poon Sir

八十年代畢業於瑪麗醫院後留學北美,並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和醫 療行政博士學位,非典型 肺炎(SARS)疫潮後曾被借調至新成立的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擅長專業領域有急症災難救援、醫療行政素質管理及感染控制預防。曾獲頒英國第36屆感染控制年會的最佳自由文稿發表大獎。曾任醫院護理總監一職多年,現任私家醫院護理顧問,亦是香港醫護學會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