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沖洗生雞肉 易播「空腸彎麴菌」
返回

一般市民購買生雞肉後,會先用水清洗才烹調。不過,英國食品標準局最近發出警告,呼籲市民不要清洗生雞,因為這樣做反而增加食物中毒的風險。早前有訪問英國民眾的調查結果顯示,四成四人在烹調前會用水清洗生雞,但專家指出,已被屠宰的家禽體內有一種「空腸彎麴菌」(Campylobacter),是最常見的食物中毒來源,當市民用水清洗雞肉時,帶有這種病菌的水花會濺在手、衣服、枱及烹飪器具上,若受感染,會出現肚痾、胃部痙攣及發高燒等病徵。雖然大多數患者可以幾日內康復,但亦有可能帶來長期健康問題,包括癱瘓,甚至死亡。專家說,只要徹底煮熟雞肉,就可以殺菌。


 一般來說,腸胃炎是一個急性並帶有自控力的疾病,且通常不需要藥物治療。兒童和成人腸胃炎的基本處理方法是「補液」。雖然當患者意識水平下降或者脫水相當嚴重時,靜脈注射是必要的,但「口服補液療法」依然是一種很好的補液方法。「口服補液療法」產品之中,碳水化合物(即小麥或米)的製成品較單糖製產品更佳。

 

腸胃炎的主要症狀是腹瀉伴嘔吐,而單獨出現一種或其它症狀較為少見。患者或會出現腹部絞痛,症狀通常在受感染後的1272小時開始出現。患者通常於感染後的一星期內便會自然康復。病毒感染可能會導致發燒、頭痛、怠倦和肌肉酸痛等症狀。如果有帶血水瀉,則大多數是受到細菌感染,而且可能會引發劇烈的腹痛,症狀通常會持續數週。

 

感染「彎曲桿菌」的併發症包括:1%人士會患上「反應性關節炎」和0.1%人士會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és  syndrome,  GBS),即自下向上蔓延的麻痹症狀。由於兒童較缺乏免疫力,當面對衞生較差的環境時,受感染的機會便較高。在發展中的地區,「空腸彎麴菌」是最常見的腸胃炎細菌,半數患者的感染原因與接觸家禽有關。兒童感染的腸胃炎的個案中,細菌感染佔15%;其他常見的細菌包括大腸桿菌(E.coli)、沙門氏菌(Salmonella)和志賀菌(Shigella)。受細菌污染的食物留在室溫內數小時,細菌就會不斷繁殖。曾被發現帶菌的蔬果和食物,包括未煮熟的鮮肉、雞、海產、蛋、成長中的芽菜、未經消毒的牛奶、軟芝士和蔬果汁等。如果進食受污染的食物,受細菌感染的機會亦會隨即增加。

 


潘偉剛 Poon Sir  

八十年代畢業於瑪麗醫院後留學北美,並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和醫 療行政博士學位,非典型 肺炎(SARS)疫潮後曾被借調至新成立的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擅長專業領域有急症災難救援、醫療行政素質管理及感染控制預防。曾獲頒英國第36屆感染控制年會的最佳自由文稿發表大獎。曾任醫院護理總監一職多年,現任私家醫院護理顧問,亦是香港醫護學會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