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常見脊椎疾病的預防及治療免費講座
返回

脊椎是身體的主幹,除了保護中央神經系統,還控制和協調著體內各重要器官和肌肉。近年來,隨著都市人的生活習慣和不良姿勢的影響,脊椎疾病愈見普遍。香港醫護學會在7月22日舉辦了一場「常見脊椎疾病的預防及治療」免費講座,有幸邀得註冊脊醫暨香港脊醫執業協會前副主席溫文灝醫生,為大家講解姿勢不當、脊骨錯位、不正脊脊骨位對身體的影響,及脊椎疾病的治療。



  溫文灝醫生  註冊脊醫

 溫醫生不但即場示範正確坐立姿勢,教導大家如何自我檢查脊椎側彎問題,更示範了簡單的護脊操,提醒大家要    有適量的運動以保護脊骨健康。在場觀眾亦表現投入,積極發問問題,踴躍參與示範。最後,感謝綠養坊、  SINOMAX及Cherokee的贊助和支持,令是次講座得以順利完成。




* 不良姿勢的後果

不良姿勢對身體影響重大,小至脊骨錯位,大至影響免疫能力、心肺功能、神經系統、消化功能等種種問題。


* 脊骨錯位的成因

情緒壓力、缺乏運動、創傷、姿勢不良及過度勞傷都是脊骨錯位的元兇。


* 何時出現痛症

當神經線受到干擾、脊骨關節錯位、生骨刺,引發骨肌系統失調、肌肉及骨骼毛病時,痛症便會發生。


* 常見的脊科問題

頸肌繃緊頭痛、腰背痛、脊椎側彎、椎間盤凸出、坐骨神經痛、關節退化、扁平足等等,都是較常見的脊椎疾病。


* 脊椎疾病治療

若出現脊椎疾病的徵狀,可進行脊椎檢查矯正、脊椎神經平衡鍛鍊及脊醫附加物理治療。


☞ 溫醫生即場教導聽眾基本的檢查方法。                         ☞ 溫醫生的醫學講座吸引大批聽眾出席,坐無虛席,聽眾亦十分投入。

溫醫生即場教導聽眾基本的檢查方法。     溫醫生的醫學講座吸引大批聽眾出席,坐無虛席,聽眾亦十分投入。

☞ 綠養坊向每位「綠養坊友」送上木製按摩器。                ☞ Cherokee 向聽眾推介各種不同的功能的鞋款。

    

即時網上重溫:

Part 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FgGn2d9r50&list=UUrsRJO7vIZ6IkBOqQ8VWB-g

Part B: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FgGn2d9r50&list=UUrsRJO7vIZ6IkBOqQ8VW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