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好玩具提供與應用(上)
返回

上次提及好玩具的原則,今次提供更實用的知識讓大家精明選擇與使用玩具!

 

家長們有否研究各玩具包裝上的標明「歲數」的意義?原來這些「歲數」是表示該玩具合適什麼年齡的孩子,當中包括不同的考慮,如兒童發展已有能力、兒童發展需要、假設兒童操作其玩具會受傷的可能性等歸納出來。


除了上次文章提及硬件上可經檢定的安全要點外,另一點家長及教育人必定要把關的,就是潛藏的危機,包括意識、認知謬誤、價值觀!例如我曾經見過某品牌的一款英語玩具,不但沒有為孩子帶來學英語的真實語境,更出現認知謬誤,可能影響孩子了解英語特質的認知:該玩具是限制了孩子按3個英文字母的鍵。跟據語文學和教育根據,孩子應把字形、字音、字義及在真實語境中學習,即孩子應經驗聆聽語音與觀察字形的關聯、字形長短(英文)音節的關聯、了解字母名與字母音的關聯、字母排列與發音之關聯、及在適當語境中適時使用。此玩具讓孩子只按3個字母鍵,使孩子建立早期印象,認為英文字彙只是由3個字母組成、只有一個響音、只是短字形;而且當孩滿腔熱誠去亂估,如只有按出「正確」字彙才得到回應,那跟背字典有什麼分別?


而且文字是由人類創造的,鼓勵孩子掌握該語文特質,現在被視為沒有的字彙,他朝也可以由孩子或社會共識一個新字的意思,所以人類的字典才會有新增。看到這樣的玩具設計,實在使人憤怒!縱然它硬件上有安全認證、大型品牌,但設計產生學習謬誤,影響孩子,所以家長選購玩具時必定要精明、小心,按安全認證標籤、獎項、品牌信譽、價格、意識及自己想出可與孩子互動教學的玩法而決定。否則這項昂貴的花費不值之餘,還害了孩子!(待續)




莫萊茵  

May Mok

資深幼兒教育顧問、幼師及Playgroup導師課程講師、註冊幼兒中心主管、註冊兒童舞蹈教練、前幼稚園暨幼兒園校長。2007年獲年青女性領袖培育計劃傑出組員殊榮,擁有幼兒教育證書(CE)、幼兒教育(榮譽)學士學位學歷,另獲取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頒發英語課程領導與發展證書等。具15年前線幼兒教育、家長教育及學校課程管理經驗,致力於教師培訓和家長支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