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贏在起跑線
返回

親友聚頭,言談內容大都是家庭瑣事,如果有孩子的,談話內容都是圍繞著這些小寶貝,如何可以升讀心儀的小學,如何栽培他/她們,好讓他 /她們不會輸在起跑線上等!

 

對於我這個單身人士來說,就是完全搭不上嘴,只好納悶一旁,不知如何是好。當我正準備跟小孩們玩耍的時候,其中兩位媽媽的對話,吸引了我的注意!


甲媽媽:「我的孩子明年便一歲了,我要安排他上遊學堂,幼稚園開始,我想安排他讀國際學校,但每月學費要 $15,000,還有其他課餘學習的費用,鋼琴、小提琴、游泳和演說技巧等,每月開支差不多要 $25,000,真有點吃不消!」

 

乙媽媽:「可以學少一些嗎?」

 

甲媽媽:「當然不可以,隔壁的孩子還已經開始學芭蕾舞和唱歌,我還想安排多學一些,不能讓我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如果不是這樣,我擔心他不能考進好的大學,當不成醫生,律師或考不進投資銀行,找不到好的工作!」

 

乙媽媽:「你也說得對,現在做父母真不容易!」

 

跟著這兩位媽媽對話的內容,我也沒聽到多少。

 

我的腦海在想著一些事情:每月花費萬多元去栽培孩子成材,值得與否真是見仁見智!花了這麼多錢,又是否真的可以成材,又是沒有保証!

 

忽發奇想,如果把栽培孩子的費用,放於投資上,會有什麼效果?

 

假設每月的額外開支是 $10,000

栽培孩子到大學碩士畢業,應該是25

總成本:$10,000 x 12個月 x 25 = $ 3,000,000

 

如果每年的投資回報率是15%

25歲時投資總回報大約是$32,000,000

 

如果每年的投資回報率是12%

25歲時投資總回報大約是$18,000,000

 

如果每年的投資回報率是10%

25歲時投資總回報大約是$13,000,000

 

如果每年的投資回報率是8%

25歲時投資總回報大約是 $9,500,000

 

如果每年的投資回報率是5%

25歲時投資總回報大約是 $6,000,000

 

如果每年的投資回報率是3%

25歲時投資總回報大約是 $4,500,000

 

我在想,如果我有孩子,我會選擇什麼?課外活動?贏在起跑線上?還是讓他有一個簡單快樂的成長過程?教懂他理財之道?

 

正在沉思之際,我的老媽在旁大叫一聲:「喂!老僧入定般,快點幫親友長輩,添茶加水,一點禮貌也不懂!難怪到現在還是單身『寡佬』一名!」



蔡子健  

Ellesmere Choy

行年三十有餘,在電視台工作十多年,因工作關係,曾經遊歷三十多個國家。單身,擁有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認可財務策劃師(CFP)和特許財務策劃師(FChFP)的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