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醫護支護服務要求日漸提高 前線員工增至刻不容緩
返回


隨著本港人口迅速老化,醫護行業人手的需求一直有增無減,但隨著越來越多醫護人員入行,如何保持高質素的醫護服務成了業界的一大挑戰。一項由香港護士協會進行的調查發現,醫護機構聘用越多輔助護理人員,護士的壓力反而越大。


一般輔助醫護人員在得到相關醫護資格後,往往沒有持續進修,以致醫護知識原地踏步,未能分擔護士更多工作量。以健康服務助理及保健員為例,一般在醫院或院舍工作的醫護人員都需要具備復康相關的知識,例如為病人進行物理治療運動訓練、協助監察病人康復進度、為腦退化症患者進行腦部鍛鍊甚至為腎衰竭病人進行腹膜透法治療等。因此,醫護人員應不時進修,好好裝備自己,不能「一張證書走天涯。」




終身學習 提升競爭力

香港醫護學會執行幹事葉展峰先生指出:「為了確保護理服務的質素,業界亦在提高招聘的標準。例如僱主在招聘時會期望護理人員具備一些進階技能,如持有物理治療或職業助理證書甚至曾接受腹膜透法訓練等等。」

 

為協助醫護人員訂立明確的進修方向,香港醫護學會設立了「持續醫護進修計劃」,讓醫護人員不斷學習和充實自己。以晉升為高級保健員/健康服務助理為例,學會採取累積學分制,醫護人員可以按自已的興趣及工作所需修讀合適的必修科目、選修科目及免費講座以累積CPD學分。累積滿40分,便會獲頒高級保健員/健康服務助理資歷,學員的進修資歷給予認證和肯定。


必須課程一覽(須最少選修一課)

課程名稱

課程內容

CPD*

物理治療助理

證書課程

學習物理治療常用的技巧及知識,並學習如何協助物理治療師進行療程。

10

復康助理員

證書課程

綜合性復康助理課程,由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言語治療師、營養師及義肢矯形師以單元形式授課,教授全面的復康技巧及知識。

15

職業治療助理

證書課程

「職業治療」針對障礙人士,如老人癡呆症、特殊學習障礙或自閉症患者等,學員能輔助職業治療師進行療程,並掌握儀器使用及各項復康技巧。

10




選修好選擇

課程名稱

課程內容

CPD*

注射技巧實務

訓練課程

課程專為需要注射疫苗或胰島素的醫護人員而設;課程除介紹注射理論外,亦會教授注射藥物的分類及貯存,計算注射劑量、皮下及肌肉注射法以及如何處理注射後的不良反應等。

4

腹膜透析法

訓練課程

本課程教授泌尿系統的生理解剖、腎臟的功能、腎衰竭及腎病替代治療法、血液透析及護理、連續活動性腹膜透析法等等。課程更特設洗腎水讓學員實習使用,確保同學能夠掌握當中技巧。

9



查詢電話:2575 5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