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保護關節 手腕健康要重視
Back

走到街上,不難發現「低頭族」愈來愈多,人人都利用雙手控著智能手機,幾乎沒有一刻停頓。其實,除了使用智能產之外,文職人員、調酒師、藝術家、樂手等等,各行各業都要運用雙手來完成工作,而筆者作為脊醫,亦需要利用雙手病人作矯正治療,可見手部的健康有著舉足輕重的重要性。

 

手腕易勞損 白領勿輕視

 

走到街上,不難發現「低頭族」愈來愈多,人人都利用雙手操控著智能手機,幾乎沒有一刻停頓。其實,除了使用智能產品之外,文職人員、調酒師、藝術家、樂手等等,各行各業都需要運用雙手來完成工作,而筆者作為脊醫,亦需要利用雙手為病人作矯正治療,可見手部的健康有著舉足輕重的重要性。

 

手腕易勞損 白領勿輕視

 

數一數常見的「現代」工作勞損,手腕問題實在不得不提。腕管位於手腕內,仿如一條通道,正中神經和手部肌腱都經由此通道,伸延至手掌。由於腕管內的空間狹窄,重複的手腕動作如轉動手腕,容易令腕管內的肌腱發炎、腫脹,壓迫著正中神經。當發現拇指、食指、中指和半截無名指感到刺痛、灼熱及麻痺時,請不要忽視,因為上述乃「腕管綜合症」的症狀。

 

「腕管綜合症」(又稱電腦手)是指經常使用電腦,而令手腕出現痠痛的毛病。重複使用手指或手腕工作的人士,都容易患上此病症。不少人誤以為只有勞工階層員工才容易有工作勞損,事實上,白領人士每天對著電腦工作達八小時,需要長期使用電腦滑鼠、輕觸式手提電話和智能電子產品等,實乃高危一族。初期患者睡覺時,常會因手痛或手麻痺而醒來,但只要動動手腕、手指便可減緩症狀。但隨著病情加重,手腕無力,手掌肌肉萎縮的情況則會逐漸出現。


預防與治療

 

對於辦公室一族,建議避免讓手腕長久處於彎曲的姿勢,鍵盤及滑鼠前應放置手腕墊,讓手腕得到足夠的承托。而進行重複的手腕動作時,速度應減慢,力量應減少,並增加讓手部休息的次數和時間。在空閒時可進行腕部運動,以放鬆手部肌肉和刺激血液循環。

 

可是,若發現手腕出現問題,建議盡快求醫。「腕管綜合症」的治療核心在於伸展手腕管周圍的肌肉及靭帶,矯正手腕關節,以減少腕管的壓力。輕微患者可透過冰敷或使用一些輔助工具,如手腕固定支架,以減少手部的活動;較嚴重患者則要由脊骨神經科醫生以專業手法治療,利用生物力學的槓桿原理,在沒有使用藥物的前提下,採用適合且巧妙的手法,在輕鬆及無痛的情況下,迅速地將錯位的手腕關節矯正。另外,接受物理治療可放鬆肌肉,刺激血液循環,減輕局部神經壓迫的徵狀,同時可進行不同運動以訓練手部肌肉。



朱君璞

脊骨神經科醫生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主席,秉承「TO DO, TO GIVE, TO SERVE, T O L O V E 」的理 念,積極 推 動 社區脊骨健康意識,希望能加強教育香港市民有關脊醫護脊的知識,將「愛脊無界」的訊息傳遞到各階層,從而達至預防和保健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