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減肥人士福音揀啱朱古力 清腸好EASY
返回

蔬果富含纖維素,具有良好的清腸道作用,所以它們在減肥人士的食譜中,是不可或缺的食材。但如果你認知的纖維素只有蔬菜和水果的話,就有必要豐富一下自己的膳食了!

 

黑朱古力泛指含有70-99%可可的朱古力,以每100克計算,可可成分中的纖維達到17%左右,而我們日常吃的葉菜類如油菜、菠菜的纖維素只有10%左右,可見黑朱古力纖維素之高。以85%濃度的黑朱古力為例,每安士(約半條MARS朱古力)便含約5克纖維,比吃一碗菜還高,易控制份量之餘又可以增飽肚感。

 

當然,我們不能忽視黑朱古力的卡路里亦高。85%濃度的每100克黑朱古力,卡路里為530千卡,一般成人長跑8公里所消耗的熱量,都不夠500千卡。所以即使黑朱古力纖維高,營養師也不建議減肥人士沒有節制地進食黑朱古力。

 

亦有不少人誤以為,朱古力濃度愈高,即代表愈健康。然而,朱古力濃度愈高,只代表其糖分愈低。因30克朱古力當中,有15克本就是可可脂,可可成分愈高的朱古力,脂肪愈高。我們都知道脂肪和糖,是導致肥胖的兩大「殺手」,因此綜合不同濃度的朱古力,我建議大家購買純度85%的黑朱古力最佳,因為它各成分的比例最好,而且甜度比一般牛奶朱古力低約三分二。

 

所以,如果突然心血來潮想吃粒朱古力,即使在減肥期間,食一粒85%黑朱古力也不會充滿罪惡感!



李杏榆 營養師

人類營養學碩士 (Glasgow Univeristy, U.K.) 食物營養學學士 (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U.K.) 於驗身中心及醫學美容中心任職私人執業營養師,主要負責體重管理,改善三高,跟進懷孕前後營養及飲食,於多個健康網站撰寫營養專欄,及為不同團體舉辦健康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