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縱火事件後感
返回

早前,港鐵發生了罕有的縱火事件,多名乘客不幸被燒傷,後來有報導指疑犯有精神病紀錄,事發時他在列車車廂大聲說話,然後點火,最終傷及自己和他人。由於事發當天是週末前夕,又正值下班的繁忙時間,目睹及經歷事件的乘客眾多,車站更需要全面封閉,影響甚大。事件之嚴重程度令全香港人高度關注,尤其關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的安全和危機應變之對策。另外,亦有不少人存有疑問,到底精神障礙患者是否較容易出現暴力或縱火行為。

 

一般人對精神障礙患者存有偏見,認為患者較其他人危險。這些偏見均源自對精神障礙缺乏認識,或對精神疾病有錯誤理解。事實上,大部分患者是沒有危險性的。至今暫時沒有足夠證據顯示精神障礙患者比其他人更為暴力,反而值得注意的是,濫用酒精或藥物會使人更容易出現暴力行為。

 

乘搭列車時,假如有乘客在車廂中自言自語,或忽然大聲講話,舞動手腳,你會保持冷靜,還是會馬上提高戒備?假如你坐在座位上,突然有一位行為怪異、自我發笑的人在隔鄰坐下,你會表現得若無其事,還是立即離座遠離那人呢?假如你安坐而不作反應,或許會感到不自在,擔心隨時受到影響;假如反應太大,又會擔心刺激那人的情緒,出現難以估計的後果。

 

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或許會在公眾場所或公共交通工具中遇到疑似精神障礙患者,這些人可能作出各種意想不到的言語行為,假如在沒有影響別人的情況下,大家可以繼續保持自己的狀態。反之,假如他們出現自傷或傷害別人的行為,便應提高警覺,作出即時反應。「精神健康急救」(Mental Health First Aid)是從外國引進的概念,坊間有精神健康服務的志願機構提供相關課程,讓有興趣人士學習精神健康的急救方法,以面對不同的突發情況,例如處理途人企圖割脈自殺、應付乘客在巴士上醉酒大叫等情緒失控的行為。

 

平日多一點了解患者,多給予他們包容和體諒,甚至有需要時向他們表達關心和提供支援,這是對他們最大的支持。假如社會大眾對精神障礙患者持有正面的態度,這有助營造較平和的氣氛,使患者不會感到備受壓力和被威脅,或可減少同類慘劇再度發生。



黃宗顯 精神科專科醫生

熱心推廣精神健康教育、2015年榮獲日本精神神經學會精神科獎項、在各大報章雜誌撰寫專欄長達十多年,出版書籍包括《還須心藥醫》、《情緒病診療室──破解人心的密碼》、《隱在你身邊的精神病患》等,以文章作為醫療工具,鼓勵大家積極和快樂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