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更年期的中醫調護
返回

更年期是女性卵巢功能從旺盛狀態逐漸衰退至消失的一個過渡時期,一般發生在4555歲之間,包括停經和停經前後的一段時間。在更年期,婦女會出現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變化。多數婦女能夠平穩地渡過更年期,但也有不少婦女因更年期生理與心理變化較大,受各徵狀如潮熱、心悸、精神難以集中、神經症狀表現異常及腰痠背痛等所困擾,影響身心健康。因此,更年期的婦女應注意加強自我保健,順利地渡過人生的一大轉捩點。

 

中醫把女性更年期出現不適的症狀稱為「經斷前後諸證」,《素問.上古天真論》早在二千年前已記載:「女子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沖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中醫認為婦女於49歲前後,腎氣由盛轉衰,天癸由少漸轉至衰竭,沖任二脈氣血也隨之而變得衰少,在這轉折時期,受內外環境、家庭、社會等因素影響,容易導致出現腎臟陰陽失調繼而發病。本病之本在於腎,更常累及心、肝、脾等多個臟腑及多處經絡,導致此病證候較為複雜。

 

中醫治療原則以補脾腎、調沖任為主,兼以疏肝理氣。一般的治療手法是根據不同徵狀而施以中藥配方,常用方藥包括逍遙散、知柏地黃湯和天王補心丹等,同時亦可配合針灸治療以行氣血,達到更佳的治療效果。

 

更年期是一個必然的生理過程,女士們要保持樂觀的情緒,避免過分恐懼和產生不必要的焦慮,亦應堅持進行適量運動,好好鍛煉身體,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使自己有充足的精力和體力投入工作和生活。另外,合理且適度的性生活亦有益身心健康。最後提醒已過更年期的女士們,應定期進行婦科檢查,及早發現疾病,並給予適切的治療。而女士們於更年期後出現陰道不規則出血的情況,千萬不可忽視,一旦有異常現象,必須及時診治。

 

註:中藥配方須在註冊中醫師指導下使用



何昕 註冊中醫師

廣州中醫藥大學畢業,取得中醫婦科學碩士學位及中醫學學士學位,同時為中國高級公共營養師,並修畢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學深造證書(腫瘤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