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夏日炎炎說消暑
返回

西曆八月,正值中國曆法二十四節氣中,立秋及處暑的時節,亦即表示夏天即將完結,秋天快要開始。然而,即使炎夏將近完結,但日照時間長且高溫,地面吸收日照後會釋放出熱力,故這段時間仍屬一年當中最酷熱的時期。華北及華南地區,往往會在西曆七、八月的時候出現熱浪,多個城市會出現高達攝氏四十度的高溫。

 

夏季後期,即大約在西曆八月的那段時間,中醫稱之為「長夏」。外感六淫(風、寒、暑、濕、燥、火)當中,這個時期以暑濕之邪最重。故此,「長夏」時期的外感疾病,往往同時出現暑邪的情況,因感受暑邪所引致的不適,中醫稱之為「中暑」。

 

提起中暑,很多人會聯想到外出郊遊時,烈日當空,大汗淋漓,躺在樹下呼呼喘氣的畫面。其實,因暑邪引起之疾病所出現的徵狀相當廣泛,中暑後最嚴重會出現危急重症,可累及多個器官,甚至危及生命。此外,中暑也會出現很多較輕微的徵狀,而情況往往被人忽視。

 

中醫認為,夏天來臨容易引致「暑必夾濕」的情況:當夏季感受暑邪時,往往會出現一系列「濕阻」的徵狀,例如脘腹脹滿、大便溏泄、身重乏力、面色萎黃、口黏和胃納減退等。從臨床角度來看,踏入西曆七、八月,許多人因胃腸不適而求醫,當中有不少都是感受暑邪所導致。而「暑必傷氣」則是暑邪傷人的另一個特點,故當暑熱較重的日子,人們多數會感到疲倦乏力,倦怠嗜卧,這些也是感受暑邪所引致。

 

要避免中暑,最直接且有效的方法當然是避免過份曝曬。此外,進行適量的運動好讓身體排汗,有助身體維持調節體溫的功能。至於飲食方面,炎炎夏日往往令人多喝冷飲,但需要注意的是,太冰冷的食物或飲品不但會損害脾胃,更會加重因暑濕而引致的腸胃不適。中醫認為,多種食材可以有效消暑,如冬瓜便是消暑的一大妙品;而苦瓜、西瓜、青瓜、薏米、綠豆等等,也可以配搭食用。但是,消暑食材性質大多寒涼,如果體質偏寒涼,即平常多見手足冰冷、面色蒼白、喜暖惡熱,或者脾胃較為虛弱且容易腹痛泄瀉的人,就需要小心食用。

 

為了降溫,常常躲在冷氣房裡並不是一個好方法。中醫理論當中,有「陰暑」一說,意思是夏季因氣候炎熱而吹風納涼,中氣內虛,以致暑熱與風寒之邪乘虛侵襲,情況所描述的正如大熱天時涼冷氣一樣。因此,每逢暑天便有很多人會感到神疲乏力、精神萎靡及身重頭痛,這正正是「陰暑」的情況。如出現這些情況,建議盡快向註冊中醫師求診。



呂兆陞  註冊中醫師

擁有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 (全日制) 及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理學碩士學位 ,同時亦擔任星匯網網上電台中醫節目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