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蝴蝶能從日本飛來香港嗎?
返回










20111231日,筆者和朋友在香港發現了一隻帶有標籤的蝴蝶,標籤上寫著「西山」和一組號碼。經過一番搜尋,發現西山並不在中國,而是在日本。對於這個有待證實的發現,我們感到難以置信之餘,亦難掩興奮的心情。我們一直利用號碼作為線索,最終得到證實!一位來自日本的朋友確認,這隻蝴蝶是他在日本當地掛上標籤的。試想想,一隻細小的蝴蝶,從日本飛到香港,更能在香港的郊野被我們發現,是多麼難得的機會。這次相遇除了是緣份,更是上天所賜的珍貴禮物。

 

這隻蝴蝶在20111010日,於距離香港約2,500公里的日本大阪和歌山縣的西山首次被標記,其後於20111020日到達高知縣後再被標記,最後到達香港。

 

蝴蝶抵達香港時,距離第一次被標記共83天,飛行距離超過2,500公里,相等於人類行走47,000公里或圍繞地球超過一周的行程。牠橫越了南中國海飛到中國沿海,期間或途經台灣地區,最後才到達香港。與單程飛行約4,000公里的美國帝王斑蝶(Danaus plexippus)相比,這隻蝴蝶所飛行的距離是全球已知的第二最遠,成功在榜上爭取一席位。

 

這隻由日本遷徙至香港的大絹斑蝶(Chestnut Tiger, Parrantica sita),對於研究蝴蝶的全球遷徙路線,實在是個重大且具突破性的發現。大絹斑蝶為香港最大型的斑蝶,展翅後達90-100mm,前翅外緣的翅脈呈深褐色,前後翅翅室內有半透明的淡青色斑塊,雄蝶後翅腹面和翅面呈灰褐色並擁有黑色性斑。大絹斑蝶多年來於日本及台灣均有冬季遷徙的紀錄,日本和台灣兩地專家攜手合作,並於蘭嶼進行普查,調查蝴蝶在日本被標記後飛往台灣的路線。

 

其實有關蝴蝶由全球各地飛往香港的遷徙路線一直未被詳細調查,以往有專家估計,蝴蝶的遷徙路線是先由中國大陸遷徙至南方,而香港只是一個中途站,其後它們有機會再遷移至香港鄰近的中國大陸南方地區或越洋至其他地區。對於有大絹斑蝶遠道由日本飛到香港,情況實屬罕見,這次的紀錄對於蝴蝶遷徙路線的研究帶來了啟發,同時好讓我們有機會與日本、台灣及中國各地合作,繪畫出首個蝴蝶遷徒路線的地圖。其後,於201311月在太平山頂發現有來自日本的蝴蝶,更進一步確認了這條神奇的蝴蝶遷徙路線,對於生態及環境保育起了重大的作用。


 賞蝶好去處:鳳園蝴蝶保育區

 鳳園位於大埔市郊,是香港首個以蝴蝶為主題的保育區,屬香港及東亞地區著名的賞蝶地點。園內的蝴蝶  品種多達200種以上,佔全港蝴蝶品種總數的八成,當中約有50個品種屬本港不常見的蝴蝶。



邱榮光博士

能源工程師轉為環保推動者,熱衷於愛護環境及自然保育。於1997年創立環保協進會,推動環保工作、義工和社區的積極參與。於2012年,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邱博士多年來出版書籍達三十餘本,包括:悠然生活;蹓躂東北;噸噸愛地球系列;鳳園故事;移動城市;觀蝶手冊;樂活社區;常善救物故無棄物;大埔生態手冊;BB記事簿;區議員綠色手冊;綠色屋邨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