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慎選老人院
返回


── 親自到院舍觀察

選擇在不同時間到訪才能看到院舍在不同時段之當值人手安排,尤其於晚上各樓層的人手分佈。此外,應查看院舍佈告板上所展示之更表,以確定有足夠人手為院友提供照護。另外,應到訪院舍的浴室及洗手間,觀察院舍有否因地方不夠而將用品存放於洗手間,讓長者在如廁時帶來不便;或將清潔用品放於浴室,使可使用的浴室只剩下一至兩間,迫使長者花費大量輪候時間。以上的情況都不能接受。當然,如院方堅持不准參觀,那就不應安排長者入住了! 

── 進到院舍,請讓你的嗅覺發揮作用

由於有些長者患有失禁,一般院舍有少許尿臭味屬是無可厚非,但若聞到的是一陣濃濃的消毒藥水味,那就要注意,看看院舍是否只以消毒藥水作掩飾,而非徹底的清潔。

── 訪問住院者對院舍的意見

如院友欲言又止,那可推斷院舍的情況未必理想;而透過詢問專業社工或家中有長者同住該院舍的朋友,亦能知道該院的情況。此外,在詢問價錢時,應要求院方給予一張明細收費表,如院費所涵蓋的範圍、需要額外收費的項目等(一般紙尿片、加強素等補充劑以及醫院陪診服務等均需另外收費)。

── 深切瞭解院舍為長者提供之服務內容

如院舍強調會為長者提供物理治療或職業治療,除問及收費外,更可要求院方具體解釋整個安排和交待預期成效等。總括而言,為長者尋找合適的院舍時不可單看表面,必須親身到院舍理解情況,最理想的是可讓長者親自到院舍視察環境,畢竟他們才是最後的用家。


馬錦華Timothy Ma 

現任長者安居協會董事,並擔任香港城市大學「火焰計劃」執行總監。亦為前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