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認識兒童便秘
返回

消化系統由口腔、食道、胃、小腸及大腸組成。在消化的過程中,食物從胃部到達小腸,食物內的營養會被小腸壁血管吸收,未被吸收的食物中,所剩餘的水分也會於到達直腸時被吸收,餘下的殘渣則會形成糞便,最後經肛門排出體外。排便時,糞便會於直腸的低位處刺激神經細胞,然後發出訊號以傳送到大腦,大腦產生排便指令,讓直腸收縮,同時肛門括約肌鬆弛,引致排便。


大便的種類可以劃分為以下七種,而七種大便中最健康的大便形態是纖維與水份都恰到好處的第四形:平滑條狀便。

種類

特徵

第一形:粒粒便

硬、實而乾的粒狀,難以排出

第二形:凹凸條狀便

表面凹凸不平的條狀,好像由粒狀便黏結而成

第三形:裂紋條狀便

表面滿布裂紋的條狀

第四形:平滑條狀便

表面平滑無痕的條狀

第五形:圓塊軟便

團塊狀,同樣柔軟易排出

第六形:爛便

鬆散團塊狀

第七形:水狀便

全水狀,沒有食物渣滓














大部分嬰幼兒每天排便一至兩次,有些則兩日一次,但只要排出的大便形態鬆軟、不太硬、不是粒狀,以及沒有腹漲腹痛等徵狀,儘管是兩、三天才排便一次,問題也不大。便秘是指排便次數減少、糞便乾結,排出時感覺疼痛,甚至排便困難的狀況。


一般而言,六個月以下的嬰兒主要餵食的是母乳或奶粉。除非開奶的比例錯誤以致水份不足,或是飲用年齡不當的奶粉,否則,此階段出現便秘問題並不常見。可是,當嬰兒開始轉食固體食物的時候,可能受不良的飲食習慣影響,例如缺乏植物纖維及水份、吃肉太多及缺乏運動等等,都會引致糞便乾結,排便困難。此外,缺乏良好的排便習慣也可能導致直腸神經變得較遲鈍,要待更多糞便積聚才能讓腸神經有反應,令病童有便意。本港大約百分之五的小孩有排便困難,可見問題並非罕見。


雖然便秘不會引起即時的健康損害,但持續便秘也會影響小孩的心情及胃口,引致腹痛或腹漲、食慾不振,令他們未能吸收所需的營養,以至體重增長緩慢。此外,大便太硬可導致肛裂、出血、疼痛、痔瘡、痔瘡出血、遺尿及尿道發炎等併發症,令孩子更怕上廁所排便,造成惡性循環,甚至影響小孩上課、發育以及成長等。


因此,當發現幼童有便秘問題的時候,家長應多鼓勵幼童培養均衡飲食的習慣,多吃植物纖維量較高的食物、多喝清水、多吃蔬果,減少進食肉類,並每天做適量運動及養成良好的大便習慣等。切忌隨便給予嬰兒飲用市面流傳用的開奶茶及中成藥,因為那些都是輕瀉劑,經常飲用可能有未知的副作用及反效果。


此外,家長需注意,部份疾病可以引發兒童便秘,例如先天巨結腸病(Hirschsprung s disease)、脊柱裂影響控制排便的神經問題、腸胃問題、甲狀腺分泌偏低及血鈣過高等。所以,若調整飲食和生活習慣後,病童的問題仍沒有改善,宜盡早找專科醫生檢查。醫生會先協助病童排走積聚腸內的大便,然後會因應其病徵和身體狀況等,再安排相關檢查及治療。



王珮瑤醫生 Dr. Beatrice Wong

小兒外科專科醫生,專長於小兒微創手術、唇顎裂修復手術及小兒外科整形手術。曾任職於本港多間公立醫院,並擔任基督教聯合醫院的小兒外科部副顧問醫生以及唇顎裂中心副顧問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