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旅行是樂趣?是壓力?
返回

剛從台灣旅行歸來兩星期時間,每天都是睡到自然醒。有人會說,你九點才起床,慢條斯理地吃個早餐,出門口幾乎十點半,到達景點豈不是已過十一點,那損失了很多遊玩的時間啊。我記得很早以前曾參加過一個旅行團,團友好像都有鬥早起床的情意結,早上六點半morning call?大家都紛紛舉手贊成,好像越早起床,越有旅行的spirit

 

我以前也以為旅行應該就是這樣的。但我發現這種比返工更早也更忙的日程,幾天早出晚歸下來,假期完結了,倒好像比未放假更累。如果在假期裡沒有好好休息,我又如何在假期後迎接工作呢?那便與假期的本意背道而馳。所以我就逐漸調整,在旅行裡多點自然醒。在我而言,這樣的假期才叫「享受」,那類的假期則叫「受苦」。

 

歸根究底,人們要在旅行裡觀賞儘量多的景點,不過是因為在意旅費高昂––飛機票、住酒店、上菜館,樣樣都要錢。香港人都精打細算,希望付出與回報成正比,既然所費不菲,自然想遊覽到最多景點。然而這種忙碌,卻剛好與假期最需要的休息自相矛盾,很多人因此進退兩難。台灣是我的旅遊首選,因為旅費較低。記得我曾在嘉義市就只用了600

幣租住一晚酒店,而最近亦有朋友在新北市租了套房,月租只是6000台幣,那自然地他不用每天「迫」自己忙個不停,來對得住租金。

 

香港旅客的另一種想法是,希望每個地方一遊已盡。例如今次去甲國,自然要把甲國所有的景點都遊遍,以免要來第二次。假若要來第二次,就損失了遊覽另一個國家的機會。

 

可是我總覺得,那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世界這麼大,我們本來就不可能踏遍。我們最終都要在景點數目和休息時間之間取一個平衡,你心目中的平衡又是怎樣?是要有足夠的休息,還是最多的景點?而這一類人有時也未免是言行不一,他們雖然想在這一生裡看最多景點,但卻往往對近在咫尺的香港勝景如蚺蛇尖、雙鹿石澗、青山、山地塘、禾秧山等不屑一顧。既然想看景點,又為何把身旁不遠的輕輕錯過呢?很多人想在人生裡賺最多的錢,吃最多美食,讀最多的書,甚麼都要最快最強最好,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人生過得舒爽自在啊。

謝冠東   TseKwunTung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系。現為香港中文大學EMBA整理《管理新思維》和《與CEO對話》等文稿,刊於《信報》、《信報月刊》和《星島》。著作包括近三十本EMBA叢書,如《專業營銷第一課:與市務專家對話》、《在中國當CEO》、《社企在香港》等,其他著作包括《香港郵政.卓越唯心》、《香港的資本》以及為楊鐵樑錄寫《品味英語》叢書等。此外,他成立了翻譯社「東東心思社」,客戶包括香港設計中心、私隱專員公署和金管局等,並製作四個網上字典,包括《東東錯別字詞典》和《東東同義詞詞典》等(網址:www.kwuntung.net)。他熱衷素食和行山,為綠色生活教育基金義務行山領隊,並出任香港素食會之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