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從H7N9談到PCR/聚合酵素鏈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返回

H7N9是「禽傳禽」,不是「人傳人」,造成恐慌是因為死亡率高,但並不是代表罹患率就高(其實很低)!筆者下筆時,全球只有少於三百七十五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確診病例!而且主要在中國發生的。但是香港已有六宗人類感染確診個案。政府「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的嚴重應變級別經已啟動,衞生防護中心的跟進工作正全速進行。並且已加強監察本地公私營醫院的懷疑個案,並會繼續與世衞、內地及海外衞生當局聯繫,留意最新發展,並根據世衞的建議,調整本地監察策略。

 

已往內地雞隻進入本港巿場前,要先後在雞場和文錦渡做兩次基因快速測試(Polymeras Chain Reaction,簡稱PCR),每千隻活雞會抽驗30隻,即在其口腔和肛門抽取分泌物(即洩殖腔拭子),進行PCR測試,以了解雞隻是否帶有病毒,當中包括H7N9。上月開始引入的血清測試,會在每千隻雞中抽20隻以抽血形式進行的血清測試,以抽血形式驗病毒抗體,如結果呈陽性,須在同一批次雞隻中,再額外抽120隻做PCR覆檢,如PCR結果呈陽性,該批次所有雞隻,就算已進入批發巿場,全部須銷毀,涉及的內地供港雞場或本地農場,要即時暫停雞隻進入巿場,即本港整個活家禽巿場停業21日。

 

然而,如血清測試呈陽性、但PCR呈陰性,顯示該批活雞很大可能並沒帶禽流感病毒,故可繼續應巿,但港府會通知內地,對相關供港養殖場加強監測和調查相關雞場,如改善生物保安和進行消毒等。

 

PCR是聚合酵素鏈鎖反應(PolymeraseChain Reaction)之簡稱,是一個簡便而有效的方法使DNA(脫氧核糖核酸)在微量試管中大量擴增。它使得科學家有辦法在取得微量細胞或毛髮的情況下,把裡頭的DNA放大然後作檢驗。因為其偵測範圍廣、靈敏度高、準確、專一及快速。PCR的發展因為偵測感染病患的病毒或細菌量、癌症監測、診斷個別基因差異的用藥反應等應用而大幅提高。

 

PCR除了是一個診斷工具外,更重要的是它有廣泛的運用。PCR本身可直接用來鑑定特定基因的存在與否,也可以用來偵測基因是否有異常(突變、缺失、重組等)。例如,在醫學上對遺傳疾病或腫瘤癌症的診斷及預後的評估;對細菌、病毒及黴菌感染的診斷。舉凡對生物標本及法醫學上的樣本鑑定,從單一毛髮、一條精蟲或一滴血液、唾液來找出兇手。PCR更可以用於器官移植組織相容性的分析。PCR技術影響深遠,它的可塑性、修飾性及全方位的運用,未來也定必繼續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重溫預防禽流感的方法:

1. 勤洗手,雙手避免任意碰觸眼、鼻、口等黏膜;

2. 保持空氣流通,咳嗽、打噴嚏需遮掩口鼻,若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等呼吸道症狀,應戴口罩並就醫,儘量不上班、不上課;

3. 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澈底清潔雙手;

4. 禽肉及蛋類澈底煮熟;

5. 料理生鮮禽畜肉品及蛋類後立即洗手,刀具、砧板也要澈底清洗後才能再度使用;

6. 不要購買或飼養來源不明或走私的禽鳥;

7.  非必要或無防護下,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養禽場及活禽市場;

8. 禽畜業工作者於作業過程時,應穿戴個人防護設施,工作後,應做好清消工作;

9. 一般民眾平時應養成良好個人衞生習慣、環境和食物衞生、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維護身體健康;

10.有禽鳥接觸史、流行地區旅遊史的民眾,若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結膜炎等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史、工作內容及旅遊史等;

11.口罩是居家常備保健物品,宜適量準備。




潘偉 Poon Sir

八十年代畢業於瑪麗醫院後留學北美,並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和醫療行政博士學位,非典型肺炎(SARS)疫潮後曾被借調至新成立的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擅長專業領域有急症災難救援、醫療行政素質管理及感染控制預防。曾獲頒英國第36屆感染控制年會的最佳自由文稿發表大獎。曾任醫院護理總監一職多年,現任私家醫院護理顧問,亦是香港醫護學會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