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嬰兒潮一代 發力推港再上層樓(下)
返回


相比之下,嬰兒潮的下一代(也就是「八、九十後」)是十分「唯心」的一代。隨着社會經濟不斷發展,他們再不需要像他們的父母那樣為口奔馳,可以為理想、為興趣做事。在今天,在大學讀文科不是甚麼新奇的事(在筆者的年代假如成績許可而不嘗試當個醫生律師,已經算是不孝);年輕人不再只追求高薪厚職,愈來愈多人加入非政府機構或慈善組織,貢獻社會。


眼前改變的時機來得恰到好處。假如我們不能把握眼前這個機會力求變革,為香港投資未來,擴大服務業的規模和容量,如此黃金時機將難復見。10年後的今天,「黃金五十」的父母可能經已仙遊,子女們亦行年三十有多,教養之時已過。他們關心的會是自己逐漸老去的身體和精神,為社會籌謀的同理心不再復見。


西九火速上馬 迎嬰兒潮需求

舉個例子,筆者絕對贊成此刻的西九文化區必須火速上馬, 否則恨錯難返。現在建造西九,10年後嬰兒潮退休,正好有餘裕金錢欣賞歌劇或吹吹海風。假如西九10年前建成,嬰兒潮正值事業盛年,每天工作12小時,有餘裕也要補足睡眠, 沒有觀眾的西九徒成大白象。假如10年後西九才上馬,到建成時嬰兒潮已達古稀之年,行動不便之餘亦怕受風寒,要他們坐着輪椅到西九看畫展,恐怕政治上很難得到支持。


「黃金五年」抉擇 未來盛衰關鍵

現時人人擔心香港經濟受外圍拖累下滑,我們更應該趁建材價格下跌大興土木,由政府帶頭創造需求,抵禦外來衝擊。香港人用了整整三代時間,過了60多年,從當時紛亂的中國走到香港,又曾經移民歐美,終於我們三代同堂,真正以香港為家。今天的香港富有普世價值,是中國最自由的城市,有思想最開明的一代嬰兒潮,有教育水平最高的年輕人,是否偏偏自甘讓香港170年發展止步於此,一起面對香港人的最大噩夢︰名副其實地「五十年不變」? 


還是讓我們重拾過往自強不息的奮發打拼精神,為未來50年發展奠下基礎,把香港的經濟社會系統做大做好,變得更人性化、更互相關愛,提升整體生活質素,讓香港更上一層樓? 700萬香港人在「黃金五年」的抉擇,將成為未來半世紀的盛衰關鍵。


摘自《香港黃金50年》



林奮強 Franklin Lam


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前瑞士銀行分析員及基金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