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皮膚中的不速之客黑色素瘤
Back







  劉誠醫生

  註冊西醫



皮膚癌於香港的發病率較西方低,容易被忽略,今期的Q&A專訪,我們邀請了註冊西醫劉誠醫生分享「惡性黑色素瘤及皮膚癌的冷知識」!

 

Q:一般普通痣與惡性黑色素瘤的分別?

A: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其結構可分為三層,分別為表皮層、真皮層及皮下組織。皮膚表皮主要由三種細胞構成:基底細胞、鱗狀細胞及黑色素細胞。常見的皮膚癌是根據發生癌變的細胞而命名的,包括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及黑色素瘤(Melanoma)。三種皮膚癌中以基底細胞癌最為常見,但幸好基底細胞癌一般也是三者中長得最慢的腫瘤而且甚少擴散,及時切除得話一般都能根治。相反黑色素瘤為三者中最罕見,但卻是最「毒」的皮膚癌,稍微延誤診斷和治療的話,腫瘤可能會隨時擴散並奪去生命。

 

亞洲人士大部分的黑色素瘤都生長在手腳上,而較少長於臉上。亞洲人若不幸在臉上長出黑色的惡性皮膚瘤,其實大多是有色的基底細胞癌(Pigmented basal cell carcinoma)而非黑色素瘤(Melanoma)。當然,若有疑惑,最好的做法是盡早向有經驗的醫生尋求幫助。

 

Q:哪一類人士屬高風險?

A:假如你經常接觸陽光的紫外線(包括人工曬燈床)、較一般人容易曬傷、家族中曾有皮膚癌病史、曾經嚴重曬傷、曾接受紫外線照射治療皮膚病或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士,均屬於高風險類別。

 

Q:陽光無處不在,如何才能預防皮膚癌?

A:在強烈陽光下直接照射15分鐘就會增加患上皮膚癌的風險,如需要長時間在戶外逗留的人士,應使用能夠阻擋紫外線的傘子、太陽眼鏡、闊邊帽及穿著長袖寬鬆的衣物。除了天然的陽光外,太陽燈(即人工曬燈床)所釋放的紫外線輻射,會直接損害皮膚,所以絕對不要使用。

 

另外,於進行戶外活動15-30分鐘前,應先塗上可阻隔紫外線A及紫外線B的防曬液,並謹記每兩小時及於出汗或游泳後再補塗。

 

總括來說,若皮膚出現異常變化都應及早找醫生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