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貪靚無罪
Back


助他人提升專業形象是我的强項,亦是各大公司常常要求培訓的課題,其實要提升個人專業形象不單指從外觀和衣著打扮方面做起。多年前,一位叫Janet的女生讓我明白到,一個人對自己外觀的看法和期望,往往能體現其內心的真正想法。

 

Janet外表樸素,對化妝、打扮並不熱衷。經過一段日子的相處及了解,我發現Janet常說不太在意自己的外表和打扮,而她的置裝費卻不菲,毫不吝嗇地購買一些看上去難以想像是如此昂貴的服裝;她又强調自己從不花錢做facial,卻花了高達六位數字的費用在美容療程上!我問她為何不斷強調自己不愛打扮,卻言行不一,到底內心在想什麼,有多掙扎?「從小到大,每當我稍為打扮一下,爸媽都會教導我,『貪靚』是膚淺的行為,做人需要有內涵。」Janet想了又想,然後回答道。不經不覺間,Janet的父母為她灌輸了「愛美」就等於「虛榮」的價值觀。在這思想影響下,Janet一直刻意抑壓內心極渴望變得更美的天性,硬裝著一個平實、不「貪靚」的形象。因此,每當她想打扮的時候,都會產生內疚感,總是覺得把錢花了在不應花的地方。經過這番對話,她清楚瞭解到為何自己會有如此複雜的內心矛盾。

 

很多人在言語表達上,對「漂亮」一詞存在偏見。當注重外觀被稱為「貪靚」,就好比不好好工作或讀書,整日顧著玩樂,被形容為「貪玩」一樣,帶有負面的意思,畢竟「貪」這個字,給人一種過分、極端的壞感覺。

 

事實上,「貪靚」無罪,一個人的外觀對他/她的成功有非常直接的影響。多項研究指出,外觀不僅影響別人對個人性格和工作能力的判斷,也會影響其對自身的認知能力(Cognitive ability),換言之,亦即是會直接影響個人的辦事能力。因此,我們不能曲解「貪靚」的真正意義,眼見的一件衣服,其實隱藏著無限的力量。

 

我於專業形象課程中經常强調,人們在有意無意間通過外觀、行為和溝通模式(Appearance, Behaviour and Communication,簡稱“ABC)對外發放著不同的信息。三者當中,「外觀」是最容易改善且快速致勝的方法。若果有一天老闆對你說:「你想升職,請你先改善你的說話技巧!」或是「你必須要提升某種工作技能,你的事業才可更進一步。」這些都是較為抽象且不太容易可以改變的東西。反之,改變自己的外觀,可能只需簡單地換上一件稱身合意的衣服便可,既能突顯個人的專業形象,更可能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正面效果,何樂而不為?



黃慧玟 Natalie Evie

Evie Beaute護膚品和Natalie Evie Consulting創辦人,曾任頂尖投資銀行執行董事,亦於不同的媒體撰文,2015年更榮獲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頒發特殊貢獻獎。作為企管導師和高管教練,一直致力培養學員情緒智能 (Emotional Intelligence),希望讓學員們在職場上可發揮所長,同時提高機構人力資源的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