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保持骨骼健康之妙法
Back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常見的流行病,隨著人口持續老化,患這種病的人亦日益增多。人體內的鈣質流失會令骨質變得脆弱,若骨質密度嚴重偏低,便容易造成骨折,除了患者的心理和生理受影響外,亦會對社會造成沉重的醫療負擔。因此,要降低骨折的風險,預防工作便要從日常做起。

 

一般來說,當一個人的身體狀況良好,在沒有特別病痛的情況下,三十至三十五歲期間的骨質密度為最高;三十五至五十歲期間骨質會開始流失,但程度並不嚴重;五十歲後骨質流失幅度偏高。而女性的骨質流失率相對較高,因為四十五至五十歲之間正值女性的更年期,在荷爾蒙分泌不平衡的情況下,加快骨質流失的速度。根據統計資料顯示,人體骨質流失率每年平均為百分之二,按此推算下去,十年後的骨質流失逾兩成,而且比率會隨年齡而增加。若病人本身有其他病症,如甲狀腺或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又或需要長期服用類固醇、抗抽筋藥等,均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或者加劇鈣質的流失,導致骨質疏鬆情況愈趨嚴重。

 

正確認識骨質疏鬆症

 

雖然骨質疏鬆症在香港很普遍,但社會對這病症的認知並不足,加上早期的骨質疏鬆症沒有任何徵狀,往往待患者出現骨折時,才發現是骨質疏鬆引發的後遺症。許多病人以為透過服食鈣質補充劑或維他命D等,對於骨質疏鬆症可以有醫治作用。事實上,醫治骨質疏鬆症需要採用特別的藥物,現時市場出售醫治骨質疏鬆症的藥物主要分為兩大類:一是加強骨質的吸收能力,藉此強化骨骼;二是防止骨質流失。根據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的指引,治療骨質疏鬆症的最終目的是防止骨折,及早醫治可以減低患上骨折的風險。歐美多個國家的臨床實驗證實,現已有藥物可於六個月時間有效減低脊椎及非脊椎骨質疏鬆症骨折率,而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儀更能夠準確地量度骨密度指數,可作為醫生早期的診斷依據。

 

預防工作要做好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保持骨骼健康應從日常做起,平日除了注意均衡飲食和攝取足夠的鈣質外,每日也要進行適量的運動。長者的體質不及年輕人,一旦跌倒便容易造成骨折,故預防工作十分重要。長者可多進行負重運動或練習太極,從而鍛煉平衡力,減低失衡跌倒的機會。在飲食方面,不吸煙且控制酒量;平時多選擇奶類(如鮮奶、芝士或乳酪)、豆品、深綠色蔬菜或連骨的食物(如沙甸魚、白飯魚和蝦米),這些都是高鈣食品,有助攝取足夠的鈣質。



陳禮樂 骨科專科醫生

擁有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骨科)及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學位。現為仁滙醫務集團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