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人易老的原因
Back

當人生旅途由急速前進至減速途行,你會驀然驚歎,原來歲月已在眼角乃至心靈上,留下深深的烙印。人體的衰老除了是不可逆轉的生理變化,也是我們曾經仗恃年青,經常過著日夜顛倒的不規律生活所造成的結果。三十五歲過後,人的生長激素會愈來愈少。晚上十一時至凌晨一時理應是我們熟睡的時間,腦部會釋放出生長荷爾蒙,有助補充及修復衰老疲憊的細胞。過了這段黄金時間,身體便錯過了「加油」的時間。


回想當護士學生的日子,連續七個晚上輪夜班,緊接著的是早更,第二天再換上下午更⋯⋯周而復始。幾年間的護士生涯令我提早結束青春少女的姿態,換來的是兩觀凸出,臉頰深陷,眼袋浮腫,皮膚乾巴巴。雖然我得到可觀的收入,但生理時間失調,情緒變得起伏不定,最後決定金盤洗手,不再當白衣天使了。

 

不健康的食物也會使人容易衰老。大量甜食、奶茶咖啡、煙酒及一些高脂、油炸、辛辣刺激的食物,都會對皮膚質素帶來一定程度的損害。尤其咖啡、茶和酒會令身體快速脫水,使身體內的細胞迅速乾涸,導致膚色暗啞,失去光澤。身體對這些食物有很大的依賴作用,我們必須要有強大的決心和意志力,才能把它們戒掉。

 

生活上的不良嚐好或缺乏自律的飲食習慣均會加速我們衰老的步伐,例如不愛喝清水、缺乏運動及日常御妝不夠徹底等。至於飲食缺少粗糧和高纖蔬果,腸道就不能及時排清廢物,大量毒素日益堆積,引致便秘和口臭問題。再者,身體因酸鹼度失衡而令人感到疲倦,影響荷爾蒙分泌,更會使人提早步入更年期。

 

積極向上的情緒能讓我們身心更健康,充滿活力!反之,天天怨氣薰天,擔憂渡日,整天掛著不快樂的面容,這樣看上去比實際年齡至少老十年。自信的心態使人永葆青春,隨著年齡的遞增,我們更應時刻保持快樂的心情,好好地活出有意義的每一天。

 

年輕在乎我們是否尊重自己,享受生活,提升品味,欣賞人生。昨天,已是過去式;今天,要好好享受,欣然活得精彩;明天,爭取活得比今天更出色!



郭致因 Gammy Kwok

現任草姬國際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於2006年獲得由城市青年商會頒發的「創意創業大獎」,2015-2017年擔任創意創業會董事及副會長;另為九龍樂善堂當年總理;平日喜歡繪畫及寫作各類健康書籍及專欄,推動大眾關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