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龍舟競賽 小心運動傷害
Back

今年五月三十日便是端午節,比往年來得早一點。每年端午節,本港都會舉行大型龍舟公開比賽,參與的包括一眾年青人,當中有不少大專學生。此外,各大公司或企業都會派出「精英員工」參賽,令更多中年人士及白領人士有機會接觸龍舟這項運動,使其更普及化。

 

眾所周知,龍舟競賽講求節奏明快,分秒必爭,隊員之間需要有良好的默契,再配合鑼鼓聲的節拍划槳才能使船隻快速滑行。划龍舟與騎單車、短跑一樣,需要瞬間的爆發力,以及重複性關節動作與肌耐力的多重配合,因此,其也屬於一項容易使肌鍵、關節以及周邊軟組織受傷的運動。

 

競賽過程中,隊員需要一鼓作氣到達終點,期間沒有換邊或歇息的機會。隊員偏向單側並進行持續性的動作,若是施力不當,容易令脊椎關節、肩膊和頸部兩邊所承受的壓力不平均,有可能引起肩膊或脊椎關節錯位、扭傷或發炎等情況。對於平常疏於練習或沒有恆常運動的人士來說,身體未必能夠適應,增加受傷的機會。

 

然而,對於職業龍舟運動員或經常參與龍舟訓練的隊員來說,雖然他們的身體適應了恆常運動,但腰部勞損卻是十分普遍的現象。腰痛主要離不開數個因素,包括急性筋腱扭傷、肌肉拉傷,或是有筋腱勞損、脊椎勞損或腰椎間盤移位等潛在問題,均會導致長期腰痛。嚴重的話,腰椎間盤移位的患者甚至會因脊椎神經受擠壓,導致腳痺和腳部肌肉力量減低。

 

至於對平時較少運動的參賽者來說,劇烈運動過後會產生延遲性的肌肉痠痛,痠痛一般在劇烈運動後十二至四十八小時內出現,即運動後的第二至第三天,但痠痛經過休息後便能復原。建議參賽者於運動後輕揉按摩,有助增加血液循環,減低脹痛以及有助肌肉復原。如果情況持續沒有改善,甚至傷患惡化、痛楚加劇,便應諮詢專業人士如物理治療師、脊骨神經科醫生或家庭醫生等等。

 

最後需要提醒的是,龍舟的空間長而窄,實際上無法滿足人體力學上適當的活動範圍。要避免造成運動傷害,建議隊員穿戴專為運動而設的護腕、護膝、護腰等防護裝備,避免用力過度或是碰撞而受傷。此外,因為隊員需持續緊握著划槳發力,雙手較容易因握力不均而造成損傷,因此可穿戴手套作防護之用,同時亦可增加握槳的穩定性。而非職業龍舟運動員如上班族,划龍舟時更應注意姿勢及做好防護措施,以減低受傷的機會,或因划龍舟而導致脊骨問題惡化。



朱珏欣 脊骨神經科醫生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執行委員,致力提高香港人對脊椎健康的意識,推廣脊科教育,為香港人脊骨健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