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捐肝救人
Back

近年報紙經常出現肝衰竭病人需要受贈肝臟以延續生命的相關新聞,而活體捐腎或其他器官捐贈則甚少被提及。大家可曾感到疑惑,為何香

港如此「缺肝」?

 

肝臟的功能對人體非常重要,除了人所共知的排毒功能,肝臟還可製造人們賴以為生的蛋白質和葡萄糖等營養素。香港約有十分一的人口患有乙型肝炎,其中部分人會因疏於檢查或治療而患上肝硬化或肝癌,並排上等待器官移植的名單;而另一部分年輕患者或因感染乙型肝炎而引致急性肝衰竭,對於他們來說,器官移植名單的等候期猶如被判死刑。

 

現今醫學技術發展先進,身體很多部位都可被移植,包括肝、腎、心、肺、眼角膜、皮膚、骨髓,甚至骨頭和筋腱都可從已經過世的捐贈者身上移植至患者。當然,現時很多器官都有人工替代品,例如腎病患者可以透過人工洗腎代償腎功能。然而,肝並沒有可靠的人工替代品,病人的肝臟一旦失去功能,便必須植入新的肝臟才能延續生命。

 

依靠近親、朋友,甚至不相識的善心人捐贈半個肝的活體移植手術,成為患者重燃生命的希望,但活體移植手術對於捐贈者有一定風險,所以醫學界盼望有足夠的屍肝供應,能夠幫助患者脫離生命危險的同時,也可降低活體捐贈帶來的風險和代價。有見及此,提高大眾市民對於器官捐贈的意識很重要,同時需要配合完善的登記系統,記錄過世者的意願,有望一天大家都不必再見到「苦等善心人捐肝續命」的新聞。

 

雖然香港已有良好的乙肝治療及預防乙肝病情惡化的醫療方案,但是如要好好把關,首要條件是大家必須瞭解自己是否屬於帶菌者,如屬帶菌者的話,需由醫生作進一步檢查,確定病毒活躍度和肝發炎的程度;另醫生會透過這些資料,判斷患者是否需要進行藥物治療。至於由乙型肝炎引起的急性肝衰竭是可以完全避免的,只要注意肝臟的日常保養,這亦可大大降低患上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日常生活方面,無論乙肝患者與否,我們都應該避免過量飲酒或暴飲暴食,以保持肝臟健康。



吳昊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

深信凡事有果必有因。腸胃固然,人生亦然。希望藉著分享知識經驗,助讀者的腸胃路路暢通,無穿無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