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四種影響婚姻關係的因素
Back

許多父母非常都專注孩子的發展,卻忽略自己與配偶的關係。事實上,父母之間的相處對子女的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因為父母就是孩子們學習的模範。子女會通過觀察父母之間的相處方式,從中學習與異性的相處之道,例如一些沒有明文規定,但又間接存在的規則。因此,父母的正面關係,對於整個家庭及孩子的幸福是至關重要的。

 

家庭存在分歧和衝突是無可避免的,作為父母要緊記保持良好婚姻關係的重要性。心理學家約翰.戈特(John Gottman)被稱為婚姻教父,當他談及一段婚姻破裂的因素時,他介定了四種關係問題,被視為婚姻中的「毒藥」。實際上,很多離婚律師也有相同的看法。

 

若要維持一段良好的婚姻關係,以下四種常見的行為需要盡量避免:

 

1. 批評

批評往往會以人身攻擊的方式進行,例如:「你好自私!」、「你好窮!」或「你不負責任!」等等。這些批評往往是針對個人性格,而不是指出個人行為(可改變的行為)。原因是,當我們受到伴侶傷害時,使我們失去理性解決問題的能力。

 

2. 鄙視

當伴侶持鄙視的表達態度與我們相處,會使人感到缺乏尊重,甚至會產生厭惡的感覺。這些行為可以是非語言上,例如:眼睛滾動、諷刺和敵對的態度。鄙視是婚姻關係中的一種「毒藥」,因為它會破壞伴侶之間解決衝突的意欲。

 

3. 防禦性

防禦性是一種逃避問題的行為和不負責任的表現。伴侶之間只顧著互相指責,而不是努力試圖去解決問題,這只會變成一場互相責備而沒有贏家的遊戲。

 

4. 築牆

於雙方之間築起一道無形的「石牆」,對於彼此的關係是相當具破壞性。此情況會帶出一個訊息,就是「對我而言,與你溝通已經不再重要。」,這樣會使對方感到孤單或被遺棄,當心連心的感覺漸漸遠去時,情感關係亦會慢慢被燃燒殆盡。

 

以上四種行為當中,鄙視是最可怕的「毒藥」。鄙視,證明你已給對方作了一個判斷,並對其產生了厭惡感,同時希望藉此突顯出自我的優越感。人與人之間相處是一門很深的學問,遇到分歧和衝突時,緊記避免以上行為,免得令雙方關係再度惡化。



衛菁菁 臨床心理學家

私人執業臨床心理學家,多年來熱心於幼兒教育以及為家庭提供社區支援服務,包括個人和婚姻輔導服務。另曾於心理健康診所、社區中心和幼兒學校提供治療和專業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