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購置新鞋 足部健康至上
Back

每逢農曆新年前夕,不少人都會依照傳統習俗購置新鞋和新衣,以迎接新的一年。不少品牌都會在新年前減價促銷,雖然未必每個人都會買新衣服,但鞋子就常常被搶購一空。購買新鞋時緊記要注意鞋子的物料及設計,以保護足部健康。

 

腳部受力不均 小心傷足弓

 

不少女士都喜愛穿著高跟鞋,因穿高跟鞋會讓女性的雙腳看起來更修長,整體線條顯得更有女人味;亦有一些年輕的女士為追上潮流,紛紛仿效藝人的打扮而穿著厚底增高鞋。然而,高跟鞋或厚底增高鞋的設計會使女士的腳部受力不均,經常穿著容易使腳趾底部長繭,尤其以第二趾後接近腳弓的部位為甚,如走路時壓著周邊神經,便會產生痛楚。當繭愈長愈厚,痛楚可能會間接改變正常的步態,使關節受力不當,進而影響踝關節、膝關節、髖關節、腰椎部位,甚至引發腳底筋膜炎。腳底筋膜炎的患者初期會感到腳跟痠痛,雖然步行一段時間後,痛楚會慢慢減輕,但情況因日積月累而惡化,腳底的痛楚又會再次慢慢浮現,甚至於早上下床時,腳跟一著地便疼痛難當。

 

鞋底太薄 雙腳易倦損肌腱

 

人的足弓有一定的弧度,走路時可為身體提供避震功能。近年平底鞋和布鞋的款式推陳出新,但普遍鞋底的設計過分輕巧和薄身,令腳掌恍如與地面直接接觸。過薄的鞋底未必切合雙腳形狀,不能為足弓提供足夠的承托力,如長期穿著這種鞋子走路,使腳掌內弓部分缺乏支撐,走路時雙腿容易感到疲累,甚至有機會導致「拗柴」和跌倒的情況。另外,長時間步行亦會大大增加腳跟的壓力,繼而引致肌腱發炎。

 

因此,在選購鞋子時除了考慮款式和價錢外,也必須留意鞋子的避震功能、穩定性、扭動控制、輕量化和抓地力等細節。此外,女士們應選擇鞋跟不高於兩吋的高跟鞋,亦可考慮選購一些加有軟墊的健康高跟鞋。如因長期穿著平底鞋而出現足弓塌陷,建議訂製個人化鞋墊,可加強足弓的支撐力及矯正足弓毛病,並可預防足踝外翻的情況。



朱君璞 脊骨神經科醫生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主席,秉承“To do, to give, to serve, to love”的理念,積極推動社區脊骨健康意識,希望能加強教育香港市民有關脊醫護脊的知識,將「愛脊無界」的訊息傳遞到各階層,從而達至預防和保健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