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醫護界搶人潮支援人員亦吃香 — 東方日報
Back

公立醫院人手流失問題一直為人詬病,不僅醫生及護士,就連前線助理職位如醫護支援人員,人手亦嚴重不足。早前有報道指出,有新私家醫院不惜開出較公立醫院高一成的薪津,以招攬病房助理。醫護支援人員工作有使命感,待遇亦不俗,具中三或以上程度的人士,完成醫管局認可的「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訓練證書」後,便可應徵相關職位。只要用心工作及持續進修,可逐漸晉升至更高職位,甚至轉型為護士呢!

                          

修讀持有醫管局認可的訓練證書後,學員便可投身醫護支援人員的工作。入職後,最快可於6個月內升至二級病人服務助理。累積若干年資及技術後,更可升至一級病人服務助理。中三已可報讀

醫護支援人員,於公立醫院為臨床病人提供服務工作。主要職責包括為病人量度生命表徵、護理傷口、協助醫生或護士執行療程、照顧病人個人衞生、為醫療儀器進行消毒、記錄病人健康情況等。至於在私家醫院方面,其職銜則名為「健康服務助理」,兩者職責沒大分別。相對其他醫護人員,這類前線助理的入職要求相對較彈性。只要具中三或以上程度,先報讀相關課程,完成課程後,便能應徵相關職位。

 

除剛中學畢業的年輕人外,這類課程亦吸引到不少有意轉行的人士。何永安(Barry)從事營銷工作逾10年,有感醫護界前景較佳,決定報讀香港醫護學會開辦的「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訓練證書」,希望成為醫護支援人員。申請人要具中三程度或同等學歷,以及須成功通過入學面試。總時數為233小時,設全日制及兼讀制兩類授課形式。Barry辭掉正職後,以全日制形式重展學習生涯,約2個月便完成課程。

 剛完成「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訓練證書」的學員何永安(Barry)。 香港醫護學會課程導師Sendy Ho 香港醫護學會就業輔導主任葉展峯


不斷磨練技能

雖然已放低「書包」超過10年,在學習方面,Barry並無任何不適應問題。「全部以中文授課,加上內容由淺入深,先由基本生物知識開始,就算不是理科出身的學員,亦不難了解相關課題。課程涵蓋多方面的基本護理知識及技巧,如無菌傷口護理技術、生命表徵的量度、藥物學、感染控制、急救學、病人飲食照顧。除理論知識外,實習也很重要,學員最少要完成74小時實習。」

傷口護理是醫護支援人員其一主要工作範疇。 醫護支援人員需要用上不少醫療儀器或工具,圖有水銀血壓計、酒精消毒液、消毒棉、耳探等。 堂上設有角色扮演的活動,圖中女學員扮演長期臥床的病人,男學員則扮演醫護支援人員,為她進行口腔護理。


前線醫護助理恍如護士的左右手,一點也不輕鬆。如何令學員在短時間內,掌握相關裝備?Barry認為不斷的技能練習甚為重要。「每堂不乏角色扮演的活動,學員輪流扮演醫護支援人員或病人,真實地感受施行醫療服務的滋味。同時亦可磨練與人溝通的技巧。課室設有模擬病房、假病人,以及相關醫療器材。除上課場地外,機構亦容許學員免費借場練習,所以每天放學後,我都會借場練習。」

 

多元晉升階梯

完成課程,並通過筆試及實習試後,學員可獲3張證書,分別是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訓練證書、健康服務助理證書及急救證書(由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頒發),以便申請醫院管理局及私家醫院的職位。香港醫護學會課程導師Sendy Ho說:「近年學員有年輕化趨勢,年輕人身上散發的幹勁,對投入工作有很大作用。從事護理工作亦要夠細心及熱誠。你會接觸到不同階層的病人,而誠懇及謙卑的態度,可讓病人感到更舒服。」

 

醫護前景甚具吸引力。香港醫護學會就業輔導主任葉展峯說:「根據公立醫院薪酬架構,新入行者可申請醫護支援人員(三A級病人服務助理),參考薪酬為$13,445$14,500,最快可於6個月內升職。報讀醫護支援人員課程,亦有利日後轉型為登記護士。報讀登記護士課程,除學歷要求外,亦着重申請人對行業的認知,我建議先做1年醫護支援人員,可更有利申請。根據過往經驗,約67成學員成功入讀登記護士課程。」

 

課程資料

課程名稱: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訓練證書

開辦機構:香港醫護學會

入學要求:中三程度或同等學歷,以及須成功通過入學面試

開課日期:1222日(全日制)

課程費用:$9,000(合共233小時)

查詢電話:2575 5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