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喝酒如何不傷身?
Back

每次談起喝酒,必定有很多人發問問題,例如喝紅酒是否比較不傷身體?喝多少分量才對身體有害?有甚麼方法可以多喝酒而不加重肝臟的負荷?總括來說,他們就是想兩全其美,最好是既可以喝酒,又不會傷身體。有見及此,我希望透過此文章盡量解答大眾的疑惑。

 

相信許多人都知道酗酒的害處,飲酒過量會帶來許多毛病,例如肥胖、心血管疾病、增加骨折風險、酒精性脂肪肝、胃腸道疾病、癌症和精神科疾病等等。因此,對於多喝紅酒對身體有益的說法,其實眾說紛紜的。儘管有研究顯示,紅酒具有抗凝血的作用,並能提高血液內的「好膽固醇」和有助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然而,很多人卻忽略喝酒的分量,更多有力的研究報告指出,過度喝酒會導致多種心血管疾病。至於如何訂立標準酒量,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指引,健康成年人每天可以吸取約一小杯紅酒的酒精分量;並且不建議沒有喝酒習慣的人士開始飲用紅酒。這也就是說,權衡過後,大家並不值得考慮喝適量的紅酒來保護心血管健康。

 

遇上節日或與親友聚會,有時候淺酌在所難免。有些人會將綠茶加入烈酒中,或是在喝酒後以茶解酒,以為可以減少酒精對身體的傷害,但其實這些做法均對健康最為不利。《本草綱目》中提到:「酒後飲茶傷腎臟,腰腳墜重,膀脘冷病,兼患痰飲水腫,消渴攣痛之疾。」酒後飲茶除了會加重心臟負荷,同時也會影響腎臟功能。另外,空腹喝酒也是一大禁忌,不但會造成胃部損傷,也會加速身體對酒精的吸收,容易醉酒。

 

如真的飲酒過量,可以喝適量的果汁解酒,尤其是梨汁和甘蔗汁,一方面可以補充因飲酒過量而流失的水分;另一方面,果汁所含的糖分可以加快酒精的分解速度。此外,中藥葛花也同樣具有解酒的功效,喝酒後可用1015克的葛花泡水飲用,以幫助解酒。另外要注意的是,切勿胡亂服用坊間聲稱可以解酒或醒酒的成藥,並且在服用任何藥物前,都應先請教醫生,以免加重對肝臟的負荷。

 

《本草綱目》記載:「酒,天之美祿也。少飲則活血行氣,壯神禦寒,消愁遣興。痛飲則傷神耗血,損胃亡精,生痰動火。」中醫認為,酒精多屬濕熱之物,多飲容易生痰助火,常致肝膽濕熱,重則發為黃疸。啤酒的性屬寒濕,除了容易釀濕生痰外,更會損及腎氣,多飲會令人虛弱乏力。對於一些長期喝酒的人士,中醫雖可以透過辨證論治改善體質,緩解酒後產生的徵狀,但要不傷身體的根本做法,最好還是減少喝酒和戒酒。





呂兆陞 註冊中醫師

擁有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全日制)及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理學碩士學位,同時亦擔任星匯網網上電台中醫節目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