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冬日美食特別多
Back

冬日的美食特別多,而在寒冷的天氣下尤其適合相約一班好友聚餐,之不過大飲大食後容易出現胃酸倒流、腹脹腸痛、便秘、肚瀉,甚至肝炎和腸胃炎等問題,因此冬天成了腸胃科醫生忙個不停的季節。不想成為醫生的座上客,以下有一些建議可供大家參考,各位緊記美食當前也要注意飲食。


自助餐是不少香港人聚餐的首選,但也是誘發腸胃問題的常見兇手。不少人會在吃自助餐前餓上一整天,以為這樣在吃自助餐時便可以多吃一點。但其實長時間空腹反而會令腸胃功能紊亂,不但食量減少,而且進食後亦容易感到飽滯,最後得不償失。另一個常見的情況是,很多人一開餐就像狂風掃落葉般大吃幾盤食物,然後很快便嚷著吃得過飽。原來在進食約十分鐘之後,我們的腦部才會開始接收到有食物進入胃部的訊息,很多時首十分鐘已經猛吃完一輪,到感到飽肚的時候才發現已經吃過量了。建議大家在吃自助餐的前一天可稍減進食的分量,並且吃到七分飽便好;至於吃自助餐時也要控制飲食節奏,或限定自己每十分鐘只能吃一碟食物,以免進食過量。由於自助餐的食物會在展示餐檯上擺放一段時間,所以部分食物所含致病原的機會較高,建議孕婦和肝病患者都不應進食生蠔和冷凍火腿等生冷食物,以免患上戊型肝炎;而糖尿病患者和本身抵抗力較差的人士,則不宜食用任何放置在室溫太久的食物,例如炒飯等。

 

除此之外,吃火鍋也是冬天的一大樂事,但大家要當心避免進食未完全煮熟的食物,生和熟的食物也不應放在同一鍋裡,最好等整鍋完全沸騰才吃。高危的食物包括海鮮和豬肉,尤其是豬肝,建議不要選作火鍋材料。外賣速食如薄餅、漢堡包和炸雞等,都是聚會中常見的食物,但不少人卻忘了薄餅上的芝士其實是高脂食物,而漢堡包和炸雞的脂肪含量就更不用說了。一件薄餅,加一個漢堡包或兩件炸雞,就已經達到正常一餐所需的熱量,如經常進食此類食物,容易引致出現脂肪肝和胃酸倒流的情況。

 

至於出席節日的飲宴,於晚上八時後才開席已是常態,一頓飯吃下來要吃到很晚才結束,加上有多時候不想造成浪費而勉強把食物往口裡塞,這些吃得過飽和太晚進食的情況,容易引致腸胃腫脹和胃酸倒流等。另外,患有膽石、脂肪肝和胃酸倒流毛病的人士,無論在任何時候都應該避免放縱地飲食和吃過分油膩的食物,以免病情加重。



吳昊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

深信凡事有果必有因。腸胃固然,人生亦然。希望藉著分享知識經驗,助讀者的腸胃路路暢通,無穿無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