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白色聖誕 小心滑雪傷患
Back









聖誕將近,除了濃厚的聖誕氣氛外,對上班族來說,最值得期待的還是聖誕節的長假期。不少人喜歡藉著聖誕節和新年的連假出外旅遊,尤其喜歡到一些熱門的國家如日本、韓國,甚至遠至芬蘭等較寒冷的地方歡渡白色聖誕,在飽覽冰天雪地之餘,更可體驗滑雪的滋味。不過在享受滑雪之時,也要時刻保持警覺和注意安全,尤其是初學者,一不小心可能會導致脊骨受傷。


 

新手平衡力不佳 碰撞多易傷腰

 

滑雪與溜冰、滑水或衝浪等運動雖然玩法有別,但同樣講求運動人士的平衡力。因此,對首次嘗試滑雪或少有練習者來說,過程出現跌倒及碰撞等情況實是在所難免。然而,這些突如其來的碰撞可能會帶來始料不及的衝擊,瞬間增加脊椎的壓力,容易使椎間盤受損。椎間盤位於脊椎骨之間,是由骨膠原組成的環狀纖維,有緩衝壓力和穩定脊骨的作用。當椎間盤受到外來不當的壓力,便會使椎間盤的間隙收窄,影響脊椎的穩定性。若滑雪時不慎出現運動創傷,猛然的外力造成椎間盤外圍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處突出,即稱之為「椎間盤突出」。如情況嚴重,突出的組織壓迫到脊椎周邊的神經,可導致肢體疼痛及麻痺無力,影響日常身體活動能力。

 

另一方面,由於滑雪者在雪地上需要保持平衡、控制滑行速度以及調整滑雪板的方向,故在滑雪時腰部肌肉會長期維持在一個緊繃的狀態。新手在初學期間,可能會因害怕倒地或為了急於維持平衡而過度使用腰力,又或是在跌倒一剎那間不懂得如何保護身體等,這些動作都會令脊椎周邊的肌肉與軟組織被過份拉扯,造成疼痛與損傷。無論是滑雪初學者或有經驗者,如果滑雪時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都同樣有可能出現痛楚。

 

釐清肌肉疲勞與運動傷害

 

即使做運動前有充足的熱身及運動後有拉筋緩和肌肉,但對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來說,仍少不免會出現肌肉痠疼的現象。這是由於身體肌肉並不習慣運動,因此肌肉上的疲勞需時紓解。但有時候運動創傷後的痛楚或會延遲出現,令人容易忽略。以滑雪為例,有些患者未必會在滑雪後馬上感到痛楚,到第二天起床時又以為只是肌肉疲勞或輕微扭傷而不加以理會,直至痛楚持續,甚至站立或坐下感到困難,簡單動作如向前彎、側彎或旋轉腰部等都會令背痛加劇的時候,才發現椎間盤受傷。一旦懷疑受傷,應排除激烈的活動及馬上在當地求診檢查,避免情況進一步惡化。





朱君璞 脊骨神經科醫生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主席,秉承“To do, to give, to serve, to love”的理念,積極推動社區脊骨健康意識,希望能加強教育香港市民有關脊醫護脊的知識,將「愛脊無界」的訊息傳遞到各階層,從而達至預防和保健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