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為何生病要戒口?
Back

有些病人在初次求診時一聽到醫生提到要戒口,馬上就會緊皺眉頭,深怕不能再吃喜歡的美食,甚至有些病人會因為需要戒口而不選擇中醫治療。對於中醫治療常建議病人戒口,很多人對這項建議都存有誤解。

 

飲食自倍,腸胃乃傷


中醫認為飲食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影響。《素問˙痹論》:「飲食自倍,腸胃乃傷。」沒有節制的飲食習慣有損健康,而首當其衝的是脾胃。脾胃的主要職責是受納消化食物,將食物當中的精微轉化為氣血。因此,飲食不當會影響脾胃的功能,進而阻礙氣血運化,及至最後身體其他臟腑的健康也會受到牽連。

 

如果患者本身已患有慢性疾病或大病初癒,就更不宜飲食過量。《素問˙熱論》:「病熱少愈,食肉則復,多食則遺。」這是中醫「食復」的概念,意思指如果在熱病初癒期間過度進食難以消化的肉類食物,便會容易引致病情復發。故許多時都會聽到中醫師要求患者戒口,例如胃腸道疾病的患者應該戒食乳製品、生冷及油膩的食物;而患有皮膚毛病的人則要戒食牛肉和蝦蟹等「發物」,這都是為了避免進食某些食物而引致病情反覆,甚至癒後復發的機會。

 

不同體質,宜忌不同


由於不同體質的人對不同性質的食物所產生的反應各不相同,因此在飲食方面也會有各種宜忌。簡單舉例,體質偏寒的人容易因寒邪入侵而感染疾病,所以在飲食上應避免進食寒涼生冷的食物,如魚生、雪糕、綠豆和綠茶等;相對來說,一些性質偏熱的食物如生薑、羊肉,甚至辛辣食物,則可以適量斟酌食用。當然,體質並非只有寒和熱兩種,要具體清楚自己的體質,最好還是先向中醫師諮詢。

 

正因為各種體質的人需要注意的飲食事項都不一樣,故此並沒有一種食物或補充品適合所有人食用而達到延年益壽、百病不侵的效果。有時候,即使是一些含豐富營養的食物也可能會影響中藥的效果,所以服用中藥時也有一些飲食禁忌。舉例說,白蘿蔔會削弱人參的補氣效果,所以當補益中藥處方當中含有人參成分的中藥時,就應該按照處方中醫師的醫囑,在服食中藥期間避免進食白蘿蔔。不過,如果方劑當中並無人參成分,戒食白蘿蔔就變得多此一舉了。因此,坊間有傳服食中藥就不宜吃白蘿蔔之說,這雖有道理,但其實也不完全正確。

 

我常常對病人解釋,並不是因為看中醫所以要戒口,而是因為生病所以要戒口。中醫的理論是經過多年實踐的經驗,才發現飲食調理的確對治理疾病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在生病時多注意飲食,對病情康復會有很大的幫助。

 


呂兆陞 註冊中醫師

擁有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全日制)及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理學碩士學位,同時亦擔任星匯網網上電台中醫節目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