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了解重金屬對孕婦的影響及懷孕前後的飲食須知
Back

近年,香港部份公共屋邨、屋苑及機構相繼被揭發食水重金屬含量超標,而重金屬對嬰幼兒及孕婦影響甚大。香港醫護學會邀請了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榮譽臨床助理教授蔡國淦醫生及營養學家馬圓先生,向大家講解有關重金屬對孕婦的影響及提供婦女懷孕前後的營養餐單建議。



重金屬對孕婦及嬰幼兒的影響

* 孕婦有機會患上妊娠糖尿病、不育、流產、荷爾蒙失調,甚至誕下畸胎

* 嬰孩可能出現發展遲緩、智力下降等問題

* 對發育中的腦部造成破壞,可能出現學習困難、行為問題

* 母親血鉛含量若高於50微克,須考慮接受排鉛治療以降低健康風險






從膳食中吸取營養素助孕婦排毒

營養學家馬圓先生亦提出懷孕和哺乳婦女,多攝取鈣、鋅、硒,好讓水銀、鎘(cadmium)等有害重金屬的毒性減輕,有助減低血鉛水平。他建議每天可飲用非基因改造加鈣豆奶,或多選鈣質豐富的食物,例如豆腐、連骨吃的小魚、深綠色的菜葉等。馬先生亦建議婦女懷孕前後多進食含豐富果膠及水溶性纖維的水果,尤其推薦蘋果。


果膠的好處 

* 排除重金屬

果膠的陰離子帶負電,可以產生「天然螯合作用」,吸附重金屬的陽離子,將這些物質排出體外,有助降低體內毒素含量。


Ÿ腸道淨化

於大腸製造更多「益生菌」,能夠吸收腸道內多餘的水份,並且對腸道產生適度溫和的刺激作用,有助腸道蠕動並進而維持腸道的自

然排泄功能。

* 維持心臟健康

與膽汁酸結合,將體內多餘的物質吸收並排出體外,脂肪代謝增強,或有助控制三高。


* 有效平衡血糖


懷孕時,身體內荷爾蒙的分泌會有顯著的改變。這些荷爾蒙中,有些會加重胰島素的敏感性不足。對於女性妊娠反應者,吃蘋果果膠不僅能補充熱量,還能調節水鹽及電解質的平衡,防止頻繁嘔吐所致的酸中毒,加上能平衡懷孕時體內胰島素的敏感性,或有助預防妊娠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