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孕媽媽的「生冷」危機
Back

常聽到中醫提醒大家不要吃「生冷食物」,尤其是孕婦。而從食物安全角度來說,冷存的即食食物的確容易受細菌污染而增加食物中毒的風險,當中李斯特菌更是孕婦和寶寶看不見的敵人。若孕婦感染了李斯特菌,可引致早產或令新生嬰兒同受感染;如情況嚴重,更可能導致流產或出現敗血症等。

 

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常見於自然環境如泥土或水,或藏於受污染而未經煮熟的食物如蔬菜、生肉和生吃的海產等。李斯特菌的特性是可於低溫生長及繁殖,所以在冷藏食物中仍可生存。即使保質期較長的冷藏即食食物長期存放在雪櫃內(冰箱除外),仍有機會讓該菌繁殖,增加感染風險。另外,加工食物亦可能在製作過程受污染並傳播病菌。

 

李斯特菌可引致李斯特菌病,如果患上李斯特菌病,死亡率可高達三至八成,患者會出現發燒、頭痛和腸胃不適等病徵,但由於病徵一般在感染後三星期才出現,而潛伏期更可為期三至七十天,故此容易被人忽略。

 

要預防李斯特菌病,大家應保持良好的個人、飲食及環境衞生習慣。由於烹煮過程能殺死李斯特菌,因此所有源自動物的食品在食用前必須徹底煮熟,以及清洗乾淨生吃的蔬菜和水果。另外,妥善貯存食物亦可減低細菌繁殖的機會,食物經過配製和烹煮後,熱食的食物溫度應保持在攝氏60度或以上,而容易腐壞的食物則應存放於攝氏4度或以下的雪櫃內。

 

高危感染人士如孕婦、老年人及免疫力較弱的人士應避免進食高風險的食物,包括未經殺菌處理的鮮奶或奶類製品(如軟芝士)、冷凍即食肉類、預先包裝的沙律,以及生吃或煙燻海產(如刺身和煙三文魚)等。

 

香港不時都有發生李斯特菌的感染個案,早前便有孕婦進食魚生及軟雪糕等食物而受到感染。為了自己及寶寶的健康著想,切勿為一時的口腹之慾而挺身冒險。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亦不時公布「食物警報」,通知大眾有關食物安全資訊,譬如提醒市民要避免食用部份可能受細菌污染的食物批次,建議大家定期上網留意最新資訊,以便及時採取行動。



曾詠詩  營養學家

畢業於英國歐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Ulster),主修臨床營養學及食品管理,並取得營養學榮譽學士學位。曾於大型醫學美容集團擔任營養師,為客戶提供體質管理服務。現任職於陳玉儀及飲食體重管理中心,為客人提供專業營養諮詢服務。過往曾與不同的大型機構合作,包括社區中心及運動中心等,舉辨及教授營養課程和工作坊,致力協助大眾將健康飲食融入生活,從而提升身體機能,由內而外改善健康,享受生活。